文卫
PC版

大唐气象与文化自信(4)

2021-04-12 16:46光明日报浏览:

  科举制度打开了人才的进路,使人才选拔的标准多样化。以考儒家经典为主的明经科入仕不再受重视,相反,不需要背古代儒家经典的进士科格外受青睐,这样,由过去比拼儒家经典转而比拼诗词歌赋,士人对现世的关怀大大超过了对古代的关注,因此出现“天下崇文”现象。“五尺童子耻不言文墨焉。是以进士为士林华选,四方观听,希其风采,每岁得第之人,不浃辰而周闻天下,故忠贤隽彦、韫才毓行者咸出于是。”(《通典·选举三》)士子潜心于科举之学,心怀功名利禄之想,对儒家伦理未必尽措于心。不少士子宗教情怀与世俗生活交织,功利之行与个人修养并重。隐逸出尘之思,仕途精进之念,矛盾地统一于他们身上。同时,社会上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处世态度,有的人向往林泉丘壑,沉潜山水,崇道修身,不拘传统礼法;有的人为显亲扬名,奋不顾命,行全志立,殁而犹生。孝悌行为与出世情怀这两种对立的人生态度和谐地并行不悖:一面张扬“孝行为立身之本”,一面信奉“出忠而入孝,开物履祥,任道而安时,功成而退迹”。社会对他们的包容度很高。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科举制改变了以往门阀地主为政治中心的格局,极大地刺激了文人从政、书生报国的理想、抱负与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将进酒》);“男儿生世间,及壮当封侯(杜甫《后出塞其一》)”;“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李白《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高适《别董大》)。一时间,书生济世、寒士报国、扬名立万,侠骨柔肠,形成激昂奋进的大唐精神,蓬勃进取的时代气韵,刚毅雄浑的民族强音。
  唐代科举取士率低,落第者众,而且即使及第,也未必能马上入仕,这种情况下,强大的边防需求,激发了文人投笔从戎、支边求功的欲望,他们渴望建功立业,而边塞将领可以自己用人,又为文人入幕提供了制度条件。“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杨炯《从军行》)”;“忘身辞凤阙,报国取龙城。岂学书生辈,窗间老一经(王维《送赵都督赴代州得青字》)”;“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丈夫一英雄(岑参《送李副使赴碛西官军》)”;“腹中贮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李颀《送陈章甫》);“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戴叔伦《塞上曲其二》)。这样也刺激了唐朝边塞诗的发展,2000首边塞诗相当于历朝边塞诗的总和。诗中,战鼓、铁马、鸣镝、热血交汇出一曲曲雄浑的报国乐章。即使仕途坎坷,依然痴心不改;无论战争艰苦,仍然矢志不移;哪怕路途遥遥,只管一往无前。他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展示出无与伦比的文化自信。
  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
  安史之乱对唐王朝的打击不言而喻,也被视为唐朝中衰的转折。传统的观点认为,中唐后,中央皇权不振,宦官专权,地方藩镇林立,割据自雄。总体上这一说法不错,但是,安史之乱后几代君主,并没失去文化自信,而是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重振中央皇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史家认为,是安史之乱造就了武将群体的崛起,但事实上,从大唐开国以来,重文却并不轻武,文人意气风发,武将地位同样显赫。安史之乱后,绝大部分藩镇但求权力父子相承,得到中枢认可,并无推翻朝廷或兼并扩大版图之野心。很多节帅还自愿解除权柄,亲身入质长安,但求为一富贵闲人。这缘于中央两手抓的措施,一面对军功进行奖励,包括允许藩镇节帅自行委任官吏,赋税留于地方,以显示对忠诚的回报;一面倡导以君臣大义为核心的儒家礼法秩序,重塑中央权威。
  以郭子仪为例。郭子仪坐镇汾州期间,曾向朝廷请求任命一县官,引起手下不解,恰巧敕书迟迟不下,郭子仪不以为恼反而高兴地向他们宣言:“自艰难以来,朝廷姑息方镇武臣,求无不得。以是方镇跋扈,使朝廷疑之,以致如此。今子仪奏一属官不下,不过是所请不当圣意。上恩亲厚,不以武臣待子仪,诸公可以见贺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