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案说法
PC版

旅馆成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场所,怎能放任不理?(2)

2020-07-08 19:05正义网浏览:

  不过,根据现行《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6条规定,旅馆接待旅客住宿必须登记。登记时,应当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按规定的项目如实登记。也就是说,对于旅馆行业从业者来说,前台宾客住宿登记制度应当是一门必修课,但记者发现,对他们而言,未成年人开房问题却是一个陌生的话题。 
  “如果我不让他入住,那他不就去别家住了吗?”一位酒店资深从业人员王一(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顾客只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即可入住。如果都没有带,则需要顾客去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日前,上海市政府官网公布了《上海市旅馆业治安管理实施细则》立法后评估报告,其中的调查问卷显示:85.94%的被调查执法人员认为,在没有成年人陪同的情况下,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可以单独入住旅馆。8.84%的受访者认为其可以入住。该评估组认为,今后在修订时拟考虑规定允许16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入住旅馆。 
  而王一坦言,只要顾客处在神志清醒的状态下,旅馆前台一般不会过多盘问,不会特别在意顾客的年龄,大多数时候,登记身份证都是“一扫而过”,不关注是否是未成年人。除非遇到长相特别稚嫩的孩子独自前来住宿时,他们才会和公安机关及时沟通。 
  “有的成年人带着未成年人来开房,说是姑父、姨父,我们也没办法核实。”王一说,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早熟,“直接询问对方的关系,会让顾客觉得比较尴尬,可能影响生意。” 
  如果有人带着醉酒的女孩去开房,旅馆会“放行”吗?对此,王一表示自己曾经遇到类似的情况,他选择按照惯例对照身份证件,同时核实顾客能否流利地说出女孩的名字。“但其实没有多少可用的核实手段,旅馆现在能做到的太少了。”他还透露,大多数酒店在登记入住方面都比较正规,但也有一些小旅馆不太规范,可能对醉酒者不予登记就能入住,或仅使用学生证也可入住。 
  异常情况强制报告,在旅馆前台多设一道关卡 
  如何避免旅馆、酒店被不法分子利用?检察机关将目光投向了旅馆业,聚焦两种情况——成年人带未成年人开房,以及醉酒等异常状态下的未成年人开房问题。 
  今年5月20日,广元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教育局等十部门召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会上,该院向市公安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旅馆业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坚决遏制在旅馆侵害未成人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 
  这封检察建议书中明确提到,要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强制报告制度。“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或者监护人委托的其他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陪同,又无法及时与监护人或者所在学校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入住的,旅馆及其从业人员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周瑞介绍说,旅馆从业人员发现醉酒等异常状态入住的未成年人,应加强安全巡查,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如果能够在旅馆前台多设一道关卡,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进一步询问了解,并加强安全巡查,或能让性侵未成年人这类案件大幅减少。”郑蕾常常在想,事后监督不能少,事前防御更重要。“除了‘对症下药’,通过制度建设号召更多的职能部门一起发力,或许能真正破解这个困境。”郑蕾说。 
  与此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与沟通,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主导并联合区公安分局等十部门于5月25日联合会签《关于建立未成年人“三不宜”行为处置制度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进一步规范处置未成年人“三不宜”(“进入不宜场所、从事不宜职业、开展不宜活动”)行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