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案说法
PC版

旅馆成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场所,怎能放任不理?(4)

2020-07-08 19:05正义网浏览:
  旅馆已成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发地和治理短板,旅馆业及其从业人员的不规范行为也助长了犯罪行为的发生—— 

未成年人开房,怎能放任不理?

旅馆成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场所,怎能放任不理?

吴之如/漫画

  旅馆,正在成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犯罪高发地。幼女被引诱开房;未成年人醉酒后被背进旅馆房间,遭受性侵;更有甚者,引诱介绍未成年人在旅馆卖淫……记者在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进行调查中获取到的多种信息,都指向旅馆。 
  对此问题,检察机关也有关注。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四川省广元市两地检察机关不约而同地出手,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异常情况强制报告制度,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保护机制,以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旅馆,缘何成为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高发地?记者采访的检察官、法学专家及旅馆从业人员,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角度出发,对于目前旅馆业及其从业人员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给出了不同的解答。 
  旅馆成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场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蕾回忆起办理过的几起案件:有女生在旅馆房间被两个男同学轮奸,三人入住时均身着校服;有幼女在酒吧醉酒后被男子背进旅馆的房间性侵,面对旅馆工作人员的询问,男子搪塞说“等喝多的朋友醒酒再登记”就顺利入住。 
  “许多涉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都发生在旅馆房间里。”同时关注到这一情况的,还有四川省广元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周瑞。去年以来,广元发生多起在旅馆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多为未成年人被一人或多人灌醉后,在神志不清的异常情况下被带至旅馆,并遭受侵害。 
  “被告人在酒店宾馆内实施性侵犯罪的案件最多,占比为61.3%。其次为路边、树林或草坪、车内、KTV包厢等地。”今年2月,周瑞着手进行类案调研时,关注到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司法案例研究院2016年曾发布的性侵类犯罪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与此同时,他在梳理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广元市检察院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在旅馆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占比达25%。 
  周瑞还告诉记者,检察机关通过走访公安机关,分批与200余家旅馆业主座谈了解情况后发现,一些旅馆及其从业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不强,存在值班巡查、访客登记、入住人员不得私自留宿他人等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现象突出。 
  然而,就在检察机关紧锣密鼓地展开调查时,当地又发生了两起类似案件,其中包括引诱介绍未成年人在旅馆卖淫案。这些案件的发生,再次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 
  旅馆对未成年人入住关注不够,核实手段有限 
  记者查询北京、浙江、四川等多地旅馆业治安管理相关规定发现,各地对旅客验证登记、来访管理等均有明确规定,但在涉图像信息、登记信息保存等方面又有所差异。 
  2017年2月,公安部发布《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旨在加强旅馆业治安管理,保障旅馆及其工作人员和住宿人员合法权益,规范公安机关执法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其中,该条例对旅馆的设立条件、经营规范、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遗憾的是,该条例至今尚无下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