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不良PUA扎根网络成新型精神鸦片(2)

2019-06-21 14:59 法制日报浏览:

  “不良PUA教程利用的就是男人最本能的欲望,当欲望蒙蔽双眼,智商也就跟不上了。”回想过去的这段日子,马诺自嘲地说,“也许有人会觉得我被收的智商税是那几千块钱,其实不是,而是一年多时间里迷失的自我,是爱而不得,还有逝去的光阴。”
  多数拥有本科学历
  心理创伤很难康复
  两个月前,北京市民刘天(化名)结识了一位PUA“资深导师”,在这位自称专业情感培训师的微信朋友圈里,刘天看到的都是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小情侣。
  “二话不说,我就花3000元买下了全套课程,希望早日脱单,但拿到教程后,刚看几眼目录,我就感觉情况不妙。”刘天说,教程中主要包括“让伴侣乖如萌宠的20种妙方”“如何让伴侣愿意为你去shi”等内容。
  于是,他试图退掉购买的课程,但那位“资深导师”再三挽留。
  “他先是说可以帮助不会谈恋爱的单身男青年,迅速把到自己想要的妹子。后来,可能觉得怎么也说不动我,就搬出自己的战绩,又把我震惊了。”刘天说,这位“资深导师”声称自己“睡过200个女生,最多同时和12个妹子谈恋爱”。
  看到这些之后,刘天便直接将这个人拉黑。
  但这并非个例。记者网上查阅发现,在一些不良PUA网站上,给导师的宣传语几乎如出一辙,只是具体数字有所不同。
  对于一些PUA组织的的商业模式,作为专门反不良PUA公益组织“小红帽”的负责人孔唯唯告诉记者:“为吸引客户买单,他们把TD数量作为招牌,以此作为类似公司业绩的衡量指标,PUA机构会发布这些内容,同时引导学员在公开网络发布TD视频直播、色情图片来证明所谓的‘成绩’。这样的评估指标取向使得整个行业混乱,突破道德底线。如果有资本介入进来,进行业务对赌,只会更加疯狂。”
  据了解,PUA全面进入大众视线还是2017年6月下旬,腾讯新闻陈晓楠团队制作的《和陌生人说话》,通过对PUA爱好者林晨(化名)进行访谈,全面揭露了不良PUA的套路,从而引发全网的曝光批判。
  孔唯唯长期研究PUA现象,她告诉记者,2108年以来公然发涉黄图片、视频的情况减少了,主要导流平台从微信、QQ转换到短视频平台和知识分享平台,传播手段在进行升级。其次,PUA升级了包装,现在多冠以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执业,越来越多PUA不再承认自己是PUA,改称“情感教育”“恋爱教育”“恋爱咨询”。
  “类似经历对女性心理造成的创伤几乎是不可逆的,受创伤后会怀疑男性,有仇视、厌恶男性的心理,有的甚至患上了躁郁症,短时间难以修复。”孔唯唯告诉记者,目前向其求助的受害女性已有超过350例。
  根据孔唯唯的调查数据显示,学习PUA的人中15岁至24岁青少年比例达56%,65%的PUA接触者拥有本科学历,16%拥有硕士或博士学历。
  在她接触的案例中,仅以康复周期为例,一般要花两到三年。“女性最长的案例是5年还没走出来,已经疯了,得了精神病,无法回归正常生活。男性的案例中,有一例是泡学网最早的粉丝,学了这个之后,得了精神病,送到精神病院强制隔离,最近几年才恢复正常,算下来前后花了六七年才走出来。”
  至于致病性,孔唯唯介绍说,主要是心理方面的困扰,一些受害女性会有很强的报复心理,对内攻击表现为自残自杀,对外攻击表现为报复PUA男。在生理方面则是生殖传染,“女孩子被PUA导师感染妇科病较为多见”。
  据介绍,在长期接触PUA教程后,很多人发生了价值观扭曲,“许多男生抱着好的动机去学习,但很多PUA教学有很强的洗脑特质。男性长期浸淫在这些文化当中,价值观容易产生重大转向,如欺骗感情、物化女性等,尤其是对亲密关系的看法。具体表现为公然暴露女性隐私,比如床照。”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