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不良PUA扎根网络成新型精神鸦片(3)

2019-06-21 14:59 法制日报浏览:
  江苏警方查处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行政案件
  不良PUA扎根网络成新型精神鸦片
  ● 不良PUA长期扎根网络,部分青年在接触了解后沉迷于所谓“情感操控术”,婚恋观、价值观遭到侵蚀,甚至导致受害者精神崩溃、自残自杀
  ● 不良PUA虽然看似涉嫌众多罪名,但执法中面临取证困难、适用法律模糊等问题,尤其是PUA组织更难被追究法律责任
  ● 目前,PUA行业缺乏有效监管,亟须行业协会联动起来,出台相应行业标准,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完善相关资质的培训标准和执业约束,这才是解决之道,也是长久之计
  持续一年多的时间,杨俊(化名)等4人终于等来了一审判决。
  2017年9月,4名学员将“浪迹情感”所属的PUA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返还学费2.98万元。今年4月12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浪迹情感”的培训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判决双方合同无效,要求其所属公司返还学费。“浪迹情感”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会上诉。
  5月初,江苏网警通报称,成功查处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一时间,PUA组织的利弊之争再度掀起舆论千层浪。不良PUA长期扎根网络,部分青年在接触了解后沉迷于所谓“情感操控术”,婚恋观、价值观遭到侵蚀,甚至导致受害者精神崩溃、自残自杀。《半月谈》则直指不良PUA为“新型精神鸦片”。对此,《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宣称传授恋爱技巧
  目的实为情感操控
  PUA即Pick-up Artist,是一种“搭讪艺术学”。但对于其教授的“恋爱技巧”,有网友质疑,这实质上是通过一系列包装和话术演绎,给目标对象洗脑,并逐步演化成骗色、骗财、诱奸等,最终达到情感操控的目的。
  在江苏网警查处的这起非法兜售PUA教程案件中,违法行为人徐某通过开设“极恶联盟”网站,售卖共计2000G网盘容量的PUA教程,内容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将女性直接称之为“猎物”“宠物”。
  “除网站兜售外,徐某还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故意向购买者传授实施包括骗取女性钱财、故意伤害女性身体、诱导女性自杀等所谓的经验、技能。”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管理科科长宋励说。
  去年,名为“享妞军团”的PUA组织也被曝光。与“极恶联盟”网站一样,这个团伙兜售“五步陷阱情感操控术”,课程内容包括“疯狂榨取”“专属烙印文身鼓励”“宠物养成术”等。
  在曾经接触过一些不良PUA的学员眼中,PUA将男女“邂逅”、相识到发生关系,变成一套可以快速复制的标准化程序,这套程序细致到特定场景下说什么话、怎么说,亦即“话术惯例”。学习者依照这套程序,制造了一环又一环的套路和陷阱,直到女孩被骗上了床也浑然不知。即便知道了,情感上早已被牢牢操控。
  因为自认为原生家庭只注重智力的培养,忽视了情商的培养,进入大学后,马诺(化名)便在一家名为简单恋爱学的机构缴纳了3000多元学费。
  “他们说是教恋爱学的,但当我问导师如何去追心仪女孩时,他却告诉我‘你喜欢的不是那一个女孩,而是一类’。于是,我开始有些改变,变得不像原来的自己。”马诺说,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面对异性不再追求情感上的愉悦和共鸣,而是感觉在绞尽脑汁地玩竞技游戏,“大家在攀比着TD,即推倒女生的数量”。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