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PC版

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分析(2)

2019-02-25 16:47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

 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纠治“四风”
 ——对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分析
 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分析

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分析

(制图 李芸)

  当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呈现什么样的新态势?我们以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9年2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样本分析,进行全面梳理。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进一步凸显 
  从违纪行为发生时间看,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前的有1179起,占通报总数的78.81%;发生在2018年以后的有317起,占总数的21.19%。
  违纪问题增量减少表明,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愈抓愈深入,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
  增量和存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违纪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前的比例较高表明,减少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
  过半数涉及单位一把手,警醒我们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数据显示,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过半数涉及单位一把手。以2018年12月通报的161起案例为例,98起涉及单位一把手,占60.87%。这警醒我们,纠“四风”必须紧盯“关键少数”。同时,要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必须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占比超过九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基层党员干部基数较大,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范围扩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压力向基层传导不够,“上紧下松、逐级递减”现象仍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案例中,97名领导干部被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这些干部被问责,进一步推动了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既有老问题,也有新动向,纠正“四风”任重道远 
  总体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由于社会习俗、现实利益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防止问题反弹、治理隐形变异新问题的任务依然艰巨。
  从违纪类型来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国内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比重仍然较大,这5类问题占通报问题总数的73.6%。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292起,占19.52%;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70起,占18.05%;违规收送礼品礼金233起,占15.57%;公款国内旅游问题174起,占11.63%;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32起,占8.82%。
  上述问题多发,说明奢靡享乐老问题病根仍在,“不想”的内在自觉尚未普遍形成。必须坚守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持不懈,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高压态势之下,一些违纪手法“升级翻新”,呈现出新手段新花样。比如,婚丧喜庆“化整为零”分散办、“掩人耳目”异地办、“退居幕后”遥控办;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加“公油”等问题随之而来。对此,必须强化精准思维,用“精”的措施,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对隐形变异“四风”穷追猛打,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