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PC版

全世界不足6000只的黑麂他家里有4只 "野味大亨"获重刑(2)

2019-03-01 10:45正义网浏览:
  正义网衢州2月28日电(通讯员许梅 朱聪颖 林菲)黑麂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生黑麂分布范围十分狭小,总数不足6000只。但在村民夏某某的家中却一次查获了4只。另外,执法人员在其家中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角鸮(俗名猫头鹰)、鹰,以及豹猫、鼬獾、尖吻蝮、眼镜蛇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近日,常山县法院对夏某某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6万元。夏某某表示认罪、服判。 
  冷库中的动物数量令执法人员震惊 

全世界不足6000只的黑麂他家里有4只 "野味大亨"获重刑

冷库内大量被非法捕猎的动物。

  2017年底,一家名为“让候鸟飞”的民间公益护鸟组织向常山林业部门举报,称在常山天马街道某村村民夏某某家中,发现大量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当常山县林业局执法人员赶到夏某某家中,打开他家的冷库时,不禁倒抽一口冷气:冷库里全是冰冻成小山一样的动物尸体,虽然部分已经被脱去了毛皮,但大量尸体仍保存着完整的模样。据执法人员现场描述,动物们的身上都伤痕累累,有不少前腿骨折,明显是被野猪夹之类的猎捕工具所夹断的,看着令人痛心。 
  除了麂,夏某某家里还搜出豹猫、鼬獾、猪獾、狗獾、尖吻蝮、眼镜蛇等共计20余种野生动物活体、死体及制品,经清点总量共计314只(条)。其中除蛇类外,其他动物均已死亡。经鉴定,其中的4只黑麂、4只猫头鹰和1只鹰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1月,浙江省常山县检察院提前介入此案。 
  有“下线”的“野味大亨” 
  这么多的珍贵野生动物,究竟从何而来? 
  面对执法人员的问题,夏某某只承认这些全是他收购来的,再问及详细,便顾左右而言他。尤其对从自己家中搜出的4只黑麂,他要么说“没参加过培训不认识黒麂”,要么说“以为是小麂才收购来的”,多次强调自己分不清黑麂、黄麂、小麂,且称自己从未给收购来的野生动物脱过毛……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面对夏某某“零口供”及核心证据不充分的困境,承办检察官和同事决定自行补充侦查。经走访夏某某的同行和村民后,检察官了解到,今年56岁的夏某某是常山人,以收购野味为生,常年在芳村、新昌乡、球川镇等地从事野味收购生意,而且“生意做得很大”。有村民提到,自己有的时候捕获野物后,还常拿到夏某某家开的肉铺里出售。 
  除了常年大量收购,夏某某还有不少“下线”。一旦有人要买野味,分布在吃食店等地的夏某某的“下线”就会将买主介绍到夏某某处购买。广泛的收购和销售下线,使得夏某某在当地俨然已是十足的“野味大亨”。 
  “他不可能分不清黑麂和小麂” 
  据查,夏某某持有《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但这两本证书核准经营利用的野生动物中,只包括华南兔、野猪和小麂和王锦蛇等4种蛇类,同时对经营利用的数量也有限制,并要求来源合法。显然,夏某某家中搜出的大量野生动物,已超出核准经营利用范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