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
PC版

随州企业投诉“石材产业遭一刀切”问题调查(3)

2018-12-15 10:55 法制日报浏览:
  随州企业投诉“石材产业遭一刀切”问题调查
  企业主:随县石材企业停产近两年随县政府:不存在“一刀切”情况

随州企业投诉“石材产业遭一刀切”问题调查

  “听了这个消息,比中了大奖还高兴!”面对记者,湖北随州石材商会会长吴国勇如是说。
  吴国勇说的消息,是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改革工作座谈会。会上,部长李干杰明确表示:“一些地方出现的环保‘一刀切’问题,既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和合法合规企业权益、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违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造成了干扰,必须态度鲜明、坚决反对,严格禁止。”
  今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收到了署名“随州162家石材的代表”的投诉,反映石材产业遭遇“一刀切”的问题。
  湖北一石材企业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自2016年11月以来,随州市相关部门以环境污染为由,先后发文并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要求所有石材企业停产整改。“至今已接近两年时间,石材开采企业无一家复工。更可笑的是,为了规避上级环保‘一刀切’禁令,政府竟让一部分石材加工企业先行复工。而加工企业没有原材料,只能去偷采盗采,合法的企业老板就这样被逼成了贼。”
  石材是随县支柱产业
  2000年6月,国务院批准随州设立地级市,成为湖北最年轻的地级市,下辖一市一区一县:广水市、曾都区、随县。
  随县位于湖北省北部。因2009年才挂牌成立,被称之为“新中国最年轻的县”。
  随县位于桐柏山脉的南延地带,石材资源得天独厚。以饰面用花岗岩为主,储量大、质量优、易开发,“黄金麻”“白麻”等产品享誉全国。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随县成立之初,承接了随州市原曾都区大部分农村地区,工业产业几乎为零。县里领导反复研究后,决定将石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优惠招商政策出台后,一些福建籍商人纷纷前来投资办厂。
  随县成立仅仅两个月,就在吴山镇设立闽商石材工业园。
  记者采访得知,石材企业按照生产的先后顺序,分为矿山开采企业和石材加工企业。前者负责开采原材料,后者负责将原材料加工为成品后销售。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随县共有19家矿山开采企业和162家石材加工企业,投资规模近百亿,具备200万立方米荒料、6000万平方米板材的年生产能力。
  业内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随州石材产业虽起步晚,但起点高,各石材企业引进的都是业界最为先进的设备,石材加工的锯、磨、切、抛等全过程自动化程度高,数字化、智能化装备与工艺被广泛应用。2016年度,随县石材产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80.16亿元、税收2.25亿元,分别占全县总额的39.5%、31.9%。随县石材产业直接吸纳就业人员1.5万余人,带动物流运输、餐饮住宿、机械修理等相关产业迅猛发展,又带动2.5万余人就业。
  随县的石材企业九成以上在吴山和万和两镇,是革命老区和省级插花贫困镇。据官方统计,石材企业吸纳当地村民近万人打工,两镇从事石材运输的汽车近2000辆。当地群众因石材企业征山、征地,累计获得财产性收入20多亿元,加上年务工收入近10亿元、年经营性收入近10亿元,每年增收30多亿元。
  随县挂牌成立不到三年时间,一跃发展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先进县”。在随县政府组织的“以企带村、村企共建”及扶贫攻坚帮扶活动中,石材企业累计捐助资金8000多万元,支持当地道路、堰塘、桥梁、路灯、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建设。此外,石材商会在济困助学公益事业中慷慨解囊,无偿捐献资金1000多万元。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