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规范精准科学用好问责“利器”(2)

2020-09-21 20:03 法治日报浏览:

  会议指出,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的表现,是以权谋私私欲膨胀的表现,是放松世界观改造的表现,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不清醒的表现,既破坏了自然生态,也破坏了政治生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新修订的《问责条例》实施一年来,以问责“利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已成为各地各部门的行动自觉。
  《法治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经集中通报问责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240多起。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向《法治日报》记者称,《问责条例》修订实施一年以来,各级纪委问责案件的数量不断上升,充分反映了问责的常态化,问责已经成为执纪的重要方式,并成为推动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利器”。
  问责防控疫情不力
  推动中央决策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今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今年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同一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4批各地集中通报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其中河北3起、湖北6起、浙江两批10起。
  次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4批典型问题,其中包括“湖北通报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失职失责问题”。
  针对反映湖北省红十字会在捐赠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关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决定免去张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湖北省纪委监委在通报中总计点名处分3名领导干部,除了张钦之外,给予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陈波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勤党内警告处分。
  “抗疫斗争开展不到一个月,防控任务较重的湖北、广东、浙江等6省市纪委监委,共查处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9600多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
  《法治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月至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总计集中通报100多起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典型问题与案例,200多人被点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对《法治日报》记者称,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未有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目前全球有28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深陷其中,而我国则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胜利,创造了众多奇迹。
  任建明认为,我国之所以能做到这些,一个重要原因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和问责工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保障作用,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及时、准确的贯彻和执行。
  在宋伟看来,疫情防控是今年以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命安全,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疫情防控的问责力度,这不仅是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举措,也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政治意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