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规范精准科学用好问责“利器”(4)

2020-09-21 20:03 法治日报浏览: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修订实施一周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案例超两百起
  规范精准科学用好问责利器
  ●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修订实施一年以来,各级纪委问责案件的数量不断上升,充分反映了问责的常态化,问责已经成为执纪的重要方式,并成为推动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利器”
  ● 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应当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同级党委开展问责工作,两者紧密结合。基于此,围绕党中央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执纪监督,正是党内问责制度的一大特色
  ● 在问责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方面:一是问责成效层层递减,基层的假问责、乱问责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具有复杂性问题的问责力度仍然不足,导致类似相关问题很难铲除。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不断提升问责制度运用的规范性、精准性和科学性,发挥问责制度的综合效应
  截至今年9月,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实施已满一年。
  《法治日报》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发现,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通报的问责典型问题和案例有240多起,问责领域涵盖扶贫、疫情防控等。
  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问责条例》修订实施一年以来,各级纪委问责的数量不断上升,充分反映了问责已经成为执纪的常态和重要方式,成为推动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利器”。
  问责成为执纪常态
  有效督促干部履职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文国栋还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初被曝光的祁连山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就发生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这意味着,青海省纪委监委针对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启动的追责问责风暴仍在继续,此时的文国栋被任命为青海省副省长还不满两个月。
  文国栋生于1968年,青海西宁人。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文国栋的仕途从秘书起步,曾任青海省湟中县委办公室秘书、海北藏族自治州委办公室秘书、海北州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等职。
  2001年6月,文国栋转任青海省门源县委书记。4年后,赴任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跻身副厅级领导干部。
  2012年8月,文国栋被明确为正厅级,次年2月担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随后3年多一直主政玉树州。
  2015年7月,文国栋回到海西州,担任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今年7月22日升任青海省副省长。
  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曝光后,今年8月5日,青海省纪委监委调查组成立,同步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今年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针对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涉嫌失职失责等问题立案调查。
  经初步调查核实,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兼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对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青海省委研究决定,免去梁彦国、李永平职务。
  9月6日,作为梁彦国、李永平的直接上司,文国栋主动投案。
  9月9日,青海省委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文件精神,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文国栋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