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前沿
PC版

被通报要求整改,为什么两年过去了,一些项目还是毫无进展?(2)

2020-07-14 10:30《瞭望》浏览:
    一些海岸带项目是地方的龙头项目或纳税大户,地方舍不得让这些项目一下子死掉,不少项目在环保督察之后,出现了“一边建设一边破坏一边修复”的怪现象
    破坏容易修复难,一些项目在被通报两年之后依然处于停摆状况
  一些项目被通报要求整改,结果两年之后依然毫无进展;一些项目在环保督察之后,还出现了“一边建设一边破坏一边修复”的怪现象;个别地方政府为支持项目发展,在填海造地等项目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明目张胆对违法行为予以支持……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海南、广东、辽宁、福建和河北等地调研时发现,尽管中央已多次强调海岸带保护的重要性,并要求地方加强整治修复,但少数地方对修复海岸带仍观念落后、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客观上修复难度大,主观上担心给地方经济带来影响,导致海岸带整治修复存在消极怠工,甚至长时间停摆。
  修复难度大: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因素
  调研发现,部分海岸带修复项目长时间停摆。这一现象在一些大型围填海项目上表现最为集中。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成因复杂、政策性强、处理要求高,工作推进存在不小难度。根据2018年全省围填海现状调查,广东省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共有676个图斑,总面积9997.6公顷。目前完成处置图斑总面积5599.94公顷,完成总任务量的56.01%,总体进展相对缓慢。
  类似现象在海南省同样突出。此前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专项督察通报的问题中,海南围填海问题较严重,随后要求地方整改。其中包括儋州恒大海花岛、万宁融创日月岛、三亚凤凰岛、海口灯塔酒店、南海明珠和三亚新机场临空产业园等项目。按照要求,这些项目业主需要尽快整改,并完成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后评估。
  然而,从被通报至今已经过去两年之久,目前除了儋州恒大海花岛、万宁融创日月岛等房地产项目进行复工之外,其余部分项目如三亚新机场、海口如意岛、葫芦岛和南海明珠等大型围填海项目,长期处于停工状态。除部分企业治理修复资金跟不上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项目本身修复难度极大,各方手足无措。一些围填海项目,还包括一些因为前期主导企业资金链断裂,又叠加违规围填海等因素,使项目长时间无人接盘。海口如意岛就属于这种情况。
  此外,像辽宁省营口市沿海产业基地,虽然相关部门已三番五次要求整改,但仍未有明显改观。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晓南表示,海岸带整治修复是一个系统性问题,生态评估需要时间,修复更需要技术与资金的支持。更主要的是政府执法,需要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
  地方政府:修复主力,还是破坏的帮手
  海岸带经济是不少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来源,在一定程度上给海岸带整治和海岸生态修复造成了阻碍。
  采访中,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是海洋大省也是水产养殖大省,全省存在众多水产养殖企业和个体户,以粗放养殖为主,养殖废水直排海的养殖方式普遍存在,对近岸海域造成污染。无论整改还是取缔,经济损失都不小。
  河北省一采访对象透露,近年来,水产品价格上涨,围海养殖户越来越多。这些养殖户每年都要向当地渔业部门缴纳一笔不小的海域使用费。地方在整治修复海岸带方面动力不足。
  海岸带污染不光来自围海养殖,还有大量来自陆上和海上的垃圾。比如,多地绵长的海岸带分布着众多的农村,由于地形复杂、经济发展程度低,很多农村没有规划污水市政管网、污水处理厂,沿海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入海现象依然存在。
  多地基层干部表示,污染治理需要大量资金,但这些地方经济基础薄弱,大都拿不出这笔钱,很多地方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点规划了很多年,却一直停留在设计图纸上。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