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前沿
PC版

三次现场勘查,四次航拍录像 科技助力"扳倒"违法商混站

2020-08-14 18:57正义网浏览:

河南固始:两次水土检测,三次现场勘查,四次航拍录像
科技助力“扳倒”违法商混站

三次现场勘查,四次航拍录像 科技助力"扳倒"违法商混站

图为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利用无人机航拍对现场进行取证。

三次现场勘查,四次航拍录像 科技助力"扳倒"违法商混站

图为整改前的商混站周边环境。

  正义网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吴晓军)“商混站没有了,这里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态,别提我们心里有多高兴了!”近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固始县312国道与100县道交叉口实地采访时,发现原来污水横流的商混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绿色的树木,正在附近劳作的张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9年初,固始县检察院履职时发现,位于该县312国道与100县道交叉口西南角的博太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建材公司),未经批准违规占地生产混凝土,大量废渣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沟。同年4月,该院采用技术手段对建材公司进行第一次现场勘查,发现建材公司商混站总占地面积约18亩,四个砂石搅拌罐距离国道不足十米,厂区内工业废料随意堆放,工业废水直接排入场区东边的树林中,造成多年生长的树木枯死和土壤层固化,更为严重的是废水东流进入史河,那里有城区生活用水的五个取水口,威胁城区居民的饮水安全。 
  该院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拍照、录像、高空航拍,对厂区面积、各建筑物间距进行测量,对厂区及周边污水和土壤进行简单检测,全面固定证据并形成现场勘查笔录,证实建材公司存在违规建设及严重污染环境行为,应当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019年5月,固始县检察院分别向该县交通运输局和县自然资源局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县交通运输局依法履行职责,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建议县自然资源局责令建材公司停止违法用地行为,对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治理并退还,对其非法占地行为依法给予处罚。同时要求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两个月内依法履行职责,并书面回复。 
  2019年7月,该院与固始县自然资源局、环保局工作人员对整改后的建材公司进行第二次现场勘查,该院技术人员再次使用无人机、土壤检测仪、卫星地图等设备对现场进一步取证,发现工棚、进料槽等建筑设施仍未拆除;地磅、物料堆等还在侵占公路用地;被占部分林地仍未退出,被泥浆污染损坏的林地仍未进行修复。 
  后该院收到县自然资源局书面回复称,搅拌站主要设施已拆除,部分土地已恢复原貌。同年8月,该院收到县交通运输局回复称,建材公司已缴纳1万元罚款,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的违章设施已全部拆除并恢复原状。收到回复后,该院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第三次现场勘查,发现建材公司在国道建筑控制区内,仍有物料堆放、地磅等侵占公路用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8月7日和8日,技术人员两次利用无人机对现场拍照、录像并制作光盘封存,完成起诉证据链条。 
  2019年8月,该院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法院确认固始县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未依法履行职责行为违法,请求判令交通运输局和自然资源局继续履行职责。2019年11月,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庭审中检察官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先后出示多组技术证据,对违法建筑的事实证明充分,对环境的危害证据确凿。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
  法院判决后,该县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继续履行职责,逐步将该商混站彻底拆除,并恢复生态。检察官通过持续监督,终于将这一违法存在多年的商混站“扳倒”,让青山秀水重新回来了。(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