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
PC版

男子被砸伤申诉20年 最高检开听证会(3)

2019-11-10 16:53新京报浏览:

男子被砸伤申诉20年 最高检开听证会

  听证会举行之前,最高检、省、市、县四级检察机关的承办检察官对案件证据进行全面复核,调取相关案卷材料。

男子被砸伤申诉20年 最高检开听证会

 

  10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周某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申诉人周某现场陈述申诉理由。
  “对这件事,我深感抱歉。这20年间,我们双方都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我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可以帮助到你。”
  周奎终于听到郑开招对他说的这句话,此时,两人都已45岁。他们的人生,因为20年前的一起案件而改变。
  1999年12月4日晚,周奎在与郑开招斗殴中,被一块砖头砸伤,自此进入司法诉讼程序。因为伤情认定和鉴定材料真实性问题,20年来这起案件经历一波三折。
  从案件一审、发回重审、检方做出案件存疑不起诉决定,到2001年周奎开始申诉,历经四级人民检察院。
  10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福建召开周奎刑事申诉案听证会,听证会由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主持。接下来,最高检将依法作出案件审查意见。
  一起斗殴改变两个人的人生轨迹
  周奎和郑开招都忘不了20年前的那个夜晚,两人的人生轨迹因为一场斗殴而改变。
  1999年12月4日晚7时许,郑开招因与女友恋爱破裂,便与兄弟郑开忠等人到女友家处理。双方在争论时,郑开招、郑开忠等人与对方的阮思章发生口角并互殴。
  阮思章不满,当晚9时许纠集了周奎、林顺等十余人前往郑开招家。由于房门紧闭,阮思章等人便在房外大声喊骂,并朝郑开招所站的二楼走廊处投掷石头砖块,同时林顺等人爬围墙准备进入。郑开招见状,就捡起二楼走廊处的石块砖头回掷,一块砖头砸中了周奎的头部。案发当晚,郑开招就被公安机关关押。
  1999年12月,经周宁县公安局法医鉴定,周奎的伤情构成重伤。2000年11月,周宁县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郑开招有期徒刑2年,附带民事赔偿。但两人都不服,分别提出上诉。2000年12月,宁德市中院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宁德市中院发回重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周奎的伤情是否达到重伤无法认定。该院技术处审查认为,周奎伤情构成重伤的医学证据不足。”周宁县检察院控审科长叶长青说。
  2001年9月,周宁县检察院委托宁德市第一医院对周奎的伤情进行重新鉴定,第一医院审查认为,周奎病历等鉴定材料存在瑕疵,真实性存疑难以对其伤情进行重新鉴定。叶长青表示,“疑点主要在于,周奎的出入院时间不统一且疑似更改,病历、病程中有关伤情描述不具体,病历事后存在补充、更改的情况。”
  记者翻阅卷宗发现,周奎病历上的入院时间有1999年11月4日、1999年12月4日、1999年12月11日上午11时、1999年12月4日11时40分等几种不同情况,出院时间有1999年12月14日、2000年元月17日、2000年元月27日三种。
  因重新鉴定无法作出,周奎的伤情是否达到重伤无法确定。2001年8月,周宁县检察院认定郑开招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证据不足,经检委会研究决定对郑开招做出存疑不起诉决定。
  自此,周奎开始了常年申诉,而病历中的疑点和伤情鉴定成为了争议焦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