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
PC版

非法控制潍坊北部大片海域 检方对33名嫌疑人提起诉讼(2)

2020-07-16 18:34正义网-检察日报浏览:
  ●对33名被告人提起诉讼 ●移送法院卷宗437本 ●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非法控制潍坊北部大片海域 检方对33名嫌疑人提起诉讼

寿光市羊口镇渔船集结出海 资料图片

非法控制潍坊北部大片海域 检方对33名嫌疑人提起诉讼

检察长带队提审

非法控制潍坊北部大片海域 检方对33名嫌疑人提起诉讼

公诉人在法庭上

非法控制潍坊北部大片海域 检方对33名嫌疑人提起诉讼

法庭上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国家的捕捞许可证,不如王雷的‘旗子’。”在山东省潍坊市北部滨海地区,靠海吃海的渔民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这个卖“旗子”的王雷是谁,他怎么会有这么大能量?
  2019年4月7日,一起由山东省检察院、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涉黑犯罪案件,指定由青州市检察院办理。这起案件横跨潍坊下辖三个市区,涉及近50名嫌疑人、涉及罪名13个,让检察长王兆生和办案组成员都感到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
  “旗子”成了捕捞许可
  审查完公安机关移送的300多册初始卷宗,青州市检察院办案组人员发现,在这起涉及人员众多的案件中,潍坊市海恒威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雷及其妻万莉二人是焦点。
  从2006年开始,王雷陆续承包了寿光市羊口镇、潍坊市滨海区、昌邑市等地部分海域。随后王雷与万莉注册成立海恒威渔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王雷的母亲袁爱莲共同经营、管理。其间,他们先后拉拢多人成立了“看滩队”,对进入其承包海域内捕捞作业的渔民以恐吓、绑船等方式强行索要“场地费”。尝到甜头后,他们通过违规分散审批的手段继续大量承包海域,笼络社会闲散人员在潍坊市北部海域称霸一方。
  王雷的“看滩队”规模不断扩大,其队员每日驾船巡逻看护,以收取“场地费”“资源补偿费”、罚款等名义,对渔民以驱逐、傍船、绑船、扣船、撞船、没收渔具或渔获物等手段实施敲诈勒索,渔民只有在缴纳罚款或交钱购买“旗子”后,才能从事渔业生产。就这样,王雷一伙控制的海域逐步形成了“旗子”才是捕捞许可的非法秩序。
  一开始,王雷让渔民每船每年交200元,后来逐年上涨,发展到买一个“旗子”每年要交5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费用。“旗子”每年一个颜色,买了旗的渔船必须装上“导航系统”,在规定区域作业。为保持对渔民的威慑力,王雷规定:渔民自己主动买“旗子”,最多交1万元,但如果偷偷作业被“看滩队”抓到,就罚2万元。
  2015年,袁爱莲眼红一处对外承包的海域有极高的产出,就多次带人采用破坏工具、拦截渔船、抢走渔获物等招数阻拦捕捞作业。迫于无奈,该海域承包人将半数海域无偿供袁爱莲使用。可袁爱莲仍不满足,继续索要额外承包费。因受到持续迫害,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被害人最终喝农药自杀身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