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高价"坐月子"省心?无人监督的月子会所隐患丛生(3)

2019-03-21 10:04正义网浏览:

高价"坐月子"省心?无人监督的月子会所隐患丛生

制图:钟心宇

  正义网北京3月21日电(见习记者崔晓丽)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西赣州的彭女士产后入住当地月子会所,原本以为自己和婴儿都会得到专业科学的护理服务,但婴儿身体出现异常后,月子会所根本没当回事,被送到医院时已被确诊为重症肺炎。前不久,杭州西湖区高端月子会所禧月阁工作人员爆料,会所内“一块抹布擦所有”。原本擦地板、擦马桶等分类的毛巾,完全是在混用。拿来擦马桶的毛巾,也被用来擦碗筷……
  随着科学育儿观念的普及,二胎政策的放开,月子会所吸引了不少新手妈妈入住,但也产生了不少问题,有些甚至还走了法律程序。月子会所究竟该如何规范发展?产生纠纷后,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高价"坐月子"省心?无人监督的月子会所隐患丛生

  春节刚过北京某月子会所已有客户预定了10月、11月的房间。在该月子会所的宣传页上,主打“产后修护”、“专业护理”等特点。钟心宇 摄
  问题层出不穷的月子会所
  “现在没有房间了,需要提前三到六个月预约”“我们会给您配备专业的护士照顾您和孩子,妇产科医生每周也会来查房”……日前,记者以产妇家属身份致电北京多家月子会所发现,因为今年是传统意义上的“金猪”年,不少月子会所的床位十分紧张。
  按照行业的说法,月子会所,也称为月子中心,是指为产妇提供专业产后恢复(即坐月子)服务的场所。在不少广告中,月子会所也会自称配有专业营养师、专业的医护人员,能够提供月子餐和喂养知识等,帮助产妇尽快恢复身体,服务温馨周到。然而,聘用护理人员无资质、婴儿患病等问题也导致一些法律纠纷的产生。
  2018年1月15日,家住北京顺义区的刘女士生产后,入住康月(北京)国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月公司),由其提供月子会所的照料服务。入住不久,刘女士的宝宝因感冒导致肺炎,并引发了心肌炎等更严重疾病。刘女士认为,因为月子会所配备的月嫂当时患有重感冒,又贴身照顾孩子,导致了孩子被传染生病。随后,刘女士以合同纠纷为由,将康月公司告上法庭。
  记者在庭审中注意到,当法官询问康月公司是否每次月嫂上岗前都会进行体检时,康月公司代理律师表示,月嫂入职的时候会对其进行体检,平时上岗之前会进行简单的体温、喉咙检查等,但没有相关记录可以证明。当被询问月嫂是否和康月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时,律师表示,因为公司和月嫂之间合作了两三年,相互之间比较信任,公司和月嫂之间只是口头的劳务关系。
  “康月公司曾表示,会所会聘请正规的医生进行查房。”刘女士说,直到宝宝已经感染肺炎,他们也没有提供任何有效的护理,更别说提供合同里所说的医生服务。
  除了护理人员资质不能确定外,月子会所卫生环境不达标、营养餐不新鲜等问题,也一直被外界诟病。
  记者查阅以往的媒体报道中发现,随着月子会所近年在内地的快速发展,一些投机者看到月子会所的广大市场后,租用酒店的几个楼层或者直接在居民楼里就办起月子会所。这些地方不仅杀菌能力不容易达标,闭塞的环境下,空气流通都很差。而所谓的营养均衡的月子餐,有网友反映是在其他地方做好,加热后送给产妇,食物的新鲜和安全无法保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