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案说法
PC版

3岁吃播女童长到70斤 佩琪父母的行为涉嫌虐待罪吗?(3)

2020-08-27 12:08正义网浏览:

关注3岁吃播小网红
为人父母者“长点心”吧
事件回放:3岁吃播女童长到70斤

3岁吃播女童长到70斤 佩琪父母的行为涉嫌虐待罪吗?

  年仅3岁的佩琪当“吃播小网红”事件,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8月24日,涉事平台表示:已经封禁了佩琪的账号。另据媒体报道,广州市妇联已对该事件介入调查。
  在某社交视频平台,佩琪妈妈为她注册了账号,发布的第一条视频是在2018年10月,当时只有1岁半的佩琪的体重还很正常。随后有网友表示,看佩琪吃东西很有食欲,也有些家长表示很羡慕佩琪能好好吃东西。
  2019年8月,2岁半的佩琪再出现在视频中的时候,体重已经变得有些不正常。今年5月,3岁的佩琪已经超过60斤,截至目前,佩琪的体重已达70斤,走路时身体都摇摇晃晃的。佩琪的父母不但不急,反而还越喂越多,且喂的东西大多是汉堡、炸鸡、泡面等既没有营养,热量又高的食物。
  不少网友留言建议佩琪注意饮食平衡,但佩琪的父母却在社交平台兴奋地宣布:佩琪的体重马上突破100斤了!也有网友质疑佩琪是否真的愿意吃这么多东西。一段网传的视频显示,佩琪反复央求父母别再添加食物了,父母一边嘴上答应,一边将佩琪的盘子填满。网友认为,佩琪父母这样做的动机是为了博眼球、赚流量,把3岁的孩子当成赚钱的工具。
  佩琪的父母表示,拍视频只是觉得好玩,为了记录孩子的成长,拍视频的盈利也就只有几百块,父母二人都有工作,不缺这点钱。
  (综合红星新闻、《人民日报》、上游新闻报道,图片来源于《广州日报》)

诱导孩子暴饮暴食属于监护权滥用
然玉

  三岁低龄,浑圆体型,镜头前胡吃海塞,如此一幕天然透着诡异、透着可疑。然而,就算面对舆论的口诛笔伐,佩琪父母仍旧坚称,一切只是“记录成长”“纯属好玩”。时至今日,其初衷或许已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一名幼童频频被海量垃圾食品所摧残,佩琪的身心健康已明显遭受损害。
  时下不少家长都热衷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分享”孩子成长变化的点滴。然而,佩琪父母不断投喂着烤肉、烤串、烤肠等一堆高热量食物,并拿孩子超夸张的体重作为噱头看点——这不是拍下孩子可爱的成长片段,这是拿食物施虐制造苦难。
  不当诱导孩子暴饮暴食,就其本质来看,已构成对监护权的滥用。佩琪的这组吃播中,其父母持续添加着高热量垃圾食物,并鼓励孩子毫无节制地进食。此等极其反常的做法,一方面违背了监护人保护被监护人身体健康的法定义务,另一方面也有悖于为人父母者关心、爱护子女的道德伦理。
  个案中所暴露的人性风险,显而易见。而除此以外,我们更担忧的是,整个短视频传播产业链,对于儿童权益所构成的整体性、深远性威胁。现实中,各大平台上,均大量充斥着各类“奇娃”“神童”视频,有的少年老成,有的身怀异能,俨然构成了线上的杂耍团。可谁知道,这些孩子到底经历了什么?有没有被虐待或者被强迫进行超强度的训练?又有没有因为“直播”而被剥夺了童年的快乐?
  短视频如“人间秀场”,天然是少儿不宜掺和的。在其间,一些人看到了爆棚的流量,而我们只看到孩子们在受苦受难。胖得离谱的女孩佩琪,也许只是这个隐秘角落的冰山一角。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