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案说法
PC版

网络"黑公关"横行,为何如此猖獗? 如何有效打击?(4)

2019-12-25 12:01正义网浏览:
  近年来网络“黑公关”愈演愈烈,对正常舆情空间与经济秩序造成伤害,同时也对信息安全和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网络“黑公关”,还要横行到几时

网络"黑公关"横行,为何如此猖獗? 如何有效打击?

王琳

网络"黑公关"横行,为何如此猖獗? 如何有效打击?

蔡斐

  门诊问题: 
  什么是“黑公关”?“黑公关”一般如何操作?“黑公关”为何如此猖獗?“黑公关”会带来哪些恶果?“黑公关”可能违反哪些法律法规?如何对“黑公关”进行依法治理?
  门诊专家: 
  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琳 
  西南政法大学法治新闻研究中心主任 蔡斐 
  专家观点: 
  ◇“黑公关”之所以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正是因为违法成本低、收益大,且交易隐蔽,取证难度高,故而令“黑公关”们信心满满认为风险可控。 
  ◇法治如果不作为,营商环境也不会随之前行。因此,要达成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必须对“黑公关”秉持“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惩治。 
  ◇网络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应适应平台发展趋势和互联网最新动态,不断加强信息化监管力度,提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监管能力和司法保障水平。 
  日前,《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这份由北京新华多媒体数据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通过对网络“黑公关”相关案例进行数据分析、线上线下调研和重点访谈,披露了当前网络“黑公关”的现状、特性及发展趋势,并梳理了2018年至2019年典型的互联网“黑公关”事件。报告显示,互联网已替代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成为网络“黑公关”的重灾区。2019年以来,包括腾讯、美团、拼多多、360等在内的企业,均多次遭遇“黑公关”。 
  报告中披露的案例提到,2018年底至2019年初,某公关公司将科大讯飞内部正常的人员调整、股价波动等夸张成关乎公司的“大事”,与带有匿名性质的所谓“事实”相整合,在数个网络资讯平台发布不实文章,严重危害企业内部稳定和外部资本环境。 
  今年5月至6月,拼多多扶贫项目疑似连续遭受有组织、有预谋的造谣抹黑和舆论攻击。这些被广泛传播的文章内容严重失实,且在一批无ICP备案、无网安备案的非正规网站上短时间内批量发布。拼多多方面表示,为了能将报道包装得更加真实,造谣抹黑方甚至派出专业团队,假扮记者进行假采访。 
  何为“黑公关”? 
  普通人对“黑公关”这一说法可能比较陌生,但在业内,“黑公关”却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成为一些企业不能承受之痛。 
  那么,何为“黑公关”?“黑公关”又有何明显特征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