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前沿
PC版

赚阳间人的"阴间钱"?殡葬也应"走在阳光下"(3)

2021-04-02 14:38中国新闻网浏览:

赚阳间人的"阴间钱"?殡葬也应"走在阳光下"

 

  资料图:入殓师为逝者整理妆容。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小汪回忆道,“第一次为逝者穿衣服,握住他的手是冰凉的;第一次尝试为逝者刮胡子,小心翼翼的生怕把他‘刮疼’;第一次为逝者擦粉底,师傅教我要横擦眼睛部分,我擦的过程中不经意竖着擦了一下,没想到逝者眼睛突然张开了,我赶紧说对不起对不起。”
  工作几年以来,小汪见过家属们提出的各式各样的要求,甚至包括给逝者涂指甲油、染发、剪发、穿婚纱等,她和同事们都会尽力满足。“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逝者体面、有尊严地离去。”小汪说。
  “很早以前的时候,为遗体化妆用的都是京剧油彩,会画得很戏剧性,脸很白嘴巴很红;对于非正常死亡面目全非的尸体,老做法就是给死者带着墨镜或口罩,把一切都捂住了,推出来看都是有点吓人的。”小汪告诉中新网。
  “但现在,我们经常会忙上两三天只为了尽量使逝者的嘴眼鼻子恢复到原来的模样,遗体化妆也更偏向于自然了,没有了当初的那种违和感。”在小汪看来,目前整个殡葬行业在向着更好、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