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前沿
PC版

赚阳间人的"阴间钱"?殡葬也应"走在阳光下"(2)

2021-04-02 14:38中国新闻网浏览:

  如何缓解“死不起”焦虑?
  “但现在我们这边已经成熟多了。”奚女士向中新网表示,“以前土地没那么紧张的时候,生人是可以提前购买墓地的,现在公墓墓园穴位供不应求,政策改变,只有过世的人持有死亡证明才可以购买,价格才算稍微控制住。”
  这也是中国殡葬改革中的重要一步。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除可向夫妻健在一方、高龄老人、危重病人预售(租)确保自用外,公墓经营者必须严格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出售(租)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
  殡葬改革,就是革除一切以迷信的、铺张浪费的方式处理死者遗体和办理丧事的习俗,代之以科学、俭朴的殡葬方法和哀悼形式的一项社会风俗改造工作。

赚阳间人的"阴间钱"?殡葬也应"走在阳光下"

 

  资料图:城市街道旁张贴的文明祭扫宣传海报。中新网左宇坤 摄
  针对殡葬领域的结构性问题和长期困扰民众的一系列乱象,2018年6月,民政部等9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重点打击了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奚女士表示,自己所处的殡仪馆要求所有商品利润不能超过进价30%。“以前确实价格非常贵,但近几年逐渐改变了。可能每个地方政策不同,但我感觉以后都会慢慢这样发展,暴利走不远。”
  “还希望今后在殡葬费用方面能有更多惠民政策,能多报销一些。”奚女士说,现在一趟事儿下来怎么也得花个几万。虽说比之前便宜了不少,但对很多家庭来说还是一笔不小开支。自己经常碰到逝者家庭,为了治病房子都卖了,真的没钱了,还要办葬礼就非常困难。
  据介绍,目前我国退休人员去世后家属可以领取一笔钱,就是我们所说的丧葬费和抚恤金。这笔钱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按什么标准发放,各省市地区都有自行制定的发放标准。
  “在社会保险支付丧葬费用方面,目前需完善的重点在于养老保险支付丧葬费用机制。”殡葬领域研究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郭林曾表示,丧葬费用属于一次性支付资金,不会对养老保险基金等造成过大的额外财务压力。
  “一方面,应在职工养老保险当中真正建立起社会化的丧葬费用支付机制,由养老保险基金承担相应筹资责任,实现丧葬费支付从单位保障向社会保险的转型,进而降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负担。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付丧葬费用机制。”郭林说。
  “让逝者体面离去,殡葬业也可走在阳光下”
  “其实,很多东西只有放在阳光下才能走得长远长久,永远放在黑暗的阴暗面里是没办法生存的,就像我们这个行业。”90后入殓师小汪表示。
  入殓师,又被称为“生命最后尊严的美容师”,“戴着白色橡胶手套打开化妆箱,梳头、打粉底、打腮红、描眉和涂口红,除特殊遗体,一系列工序在15分钟内便熟练完成”,这是小汪每天的工作。
  小汪的丈夫则是一名灵车驾驶员,他每年基本都要接运2000多位逝者,最多的时候,他和同事一天就要接运100多位逝者。冬夏两季是他们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夏季气温高,因心脑血管疾病去世的老人居多,冬季雨雪导致的交通事故增多。
  “灵车驾驶员是一个很庄重的职业,除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优秀的驾驶技术,还要经过特殊的培训,包括怎样使用裹尸袋、对遗体的确认、对带有传染病毒遗体的运输处理以及对非正常死亡残缺尸体的包裹等;还要学习专业用语、常见民族风俗等,比如有些地方遗体出门和骨灰回家不能走同一条路。”小汪介绍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