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
PC版

28年后"原南京医学院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检察机关追诉(4)

2020-10-19 13:38正义网浏览:

28年的积案告破 检察机关是否追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批复,虽然经过了28年,但是麻继钢犯罪性质、情节、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必须追诉,决定对犯罪嫌疑人麻继钢核准追诉。
《方圆》记者 张振华

28年后"原南京医学院女学生被杀案"告破 检察机关追诉

  在飞速发展的时代,28年是个不短的时间,足够让一座都市某个角落的建筑和布局发生巨大变化。 
  8月4日11时许,《方圆》记者来到原南京医学院(1993年,南京医学院更名为南京医科大学)1号教学楼所在地。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里就是当年震惊全国的“原南京医学院女学生被杀案”的案发地,身临此地,谁都不会觉得这里有何特殊之处。 
  当年,由四座教学楼环绕而成的那个小天井,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内部的小停车场。28年前的1号教学楼还在,但如今整栋楼都已经被租赁给一家眼科医院。当年,原南京医学院学生林某和她的同学们经常上晚自习的地方,已经被改建成了病房,就连学校的外墙也已经翻新、改建,并做了封闭处理。 
  我们还找到了院子里的那两口窨井。这里就是林某遇害后被藏尸之地,一口窨井藏过她的遗体,她的衣物、学习用品和饭票等物品则被扔进另一口窨井。两口窨井变化不大,连周边的树木还都是28年前的那几株,只是已长得郁郁葱葱、高大丰茂。它们见证了28年前那个深夜的罪恶,但也在今年春天等到了正义的来临。 
  积案告破消息让老民警五味杂陈 
  今年2月23日晚11时,南京警方发布通报:“1992年3月24日,我市鼓楼区原南京医学院发生一起残忍杀害在校女学生林某的案件。案发后,因破案条件不足,凶手没有明确。2020年2月23日,专案组侦查取得重大破案线索,于当日凌晨抓获犯罪嫌疑人麻某某,一举破获此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得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消息后,当年参与侦办此案的一位老民警说,自己心里真是五味杂陈:“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案子一直没有破,我们对不起死者,对死者家属也无法交代。”老民警表示,这个案子一直是他和同事们的一块心病。 
  曾在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的叶宁,对此案印象深刻。他曾撰文提到,案发后,料理完女儿后事,林某的父母带着巨大的伤痛回了老家。第二年的3月24日,老两口儿再次来到医学院校园祭奠女儿,然后,再到刑侦支队打听案件的进展。 
  从那之后,每年的3月24日,老两口都要来这里祭奠女儿,然后到公安机关打听案件进展。每次看到老两口儿,刑侦支队的同事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宁静的校园闪过黑影 
  1992年3月24日上午,原南京医学院保卫处报警称,本校1988级临床医学系6班的女大学生林某在3月20日晚自习后失踪了。 
  南京警方迅速出警调查。当天下午,在校园内教学楼天井内的一口窨井中,警方发现了林某的尸体。南京市法医部门检验认为,林某是被凶手用钝器暴力击打头部致其严重颅脑损伤,之后凶手将其按入窨井中导致其溺水引起机械性窒息而死亡。凶手在被害人死前对其进行了性侵。 
  林某生前学习成绩优秀,据她同学讲,她每年都会拿一等奖学金。现在,林某的同学大都在南京市各医院工作,多数已经是科室主任甚至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如果林某还在,也许会像她的同学一样,已经是某医院的核心专业力量了。 
  “我和她是同一宿舍的,那个星期五晚上6点半左右,她离开宿舍去教室看书,带着书包和伞。那学期的功课比较松,她一般是在10点半前就回宿舍,她先在268教室看书,当时我们有几个同学都在那间教室。后来因为这间教室风大,她换去111教室继续看书,有早回来的同学还说,自己离开教室的时候,看到她还在111教室,但她却再没能回来。到星期日(3月23日)晚上,依然没有她的消息,大家有了不好的预感,想第二天给她家打电话,后来才知道她遇害了。”林某当年的舍友徐某回忆当时的情景仍然很伤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