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为儿童构筑坚强法律盾牌(4)

2020-09-07 19:12法治日报浏览:
  陕西宝鸡两岁半幼童遭父亲抱摔经抢救无效死亡引热议
  为儿童构筑坚强法律盾牌
  ● 在过往很多虐童案例中,施暴的父母有的来自城市,有的来自乡村;有的受过良好教育,有的目不识丁;有的家长在事后“后悔打重了”孩子,有的家长说“偶尔打不算虐待”;有的家长将孩子视为赚钱工具,有的家长认为“只是轻微教训一下孩子”……
  ● 尽管刑法、反家庭暴力法等都对虐童行为进行了明文惩治,但对于“虐待行为”的法律性定义还不够明晰具体,需要构成情节恶劣才能达到入罪门槛,而轻微击打、侮辱、取乐儿童等未造成明显身体伤害的行为,难以进行犯罪行为划分,公安机关也无法立案,只能以教育和批评施暴者为主
  ● 仅依靠家庭内部自觉、自律保护儿童权益远远不够,基于儿童的特别弱势地位,迫切需要公权力介入家庭私域,构建家庭保护和国家日常监管、专门救助相结合的儿童保护制度机制
  近日,一段陕西宝鸡两岁半幼童遭父亲抱摔的视频引怒网友。视频显示,家中客厅沙发前,短短7秒内,男子两次将幼童抱起重重地摔在沙发上,在第二次抱摔中,幼童先是被摔砸到沙发又滚落到地板,不停啼哭。据媒体报道,被摔幼童经抢救无效死亡。
  几天后,某视频社交平台上年仅3岁、体重达70斤的“小网红”佩琪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网友质疑佩琪父母让孩子当“吃播”赚钱。
  虐待儿童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公众更关心的是,究竟怎么样才能为防治虐待儿童提供托底性制度保障?
  父亲酒后抱摔幼童
  母亲旁观拍摄视频
  在陕西宝鸡两岁半幼童遭父亲抱摔案中,刘某酒后举起幼童“奋力”往沙发上摔,最后导致孩子抢救无效身亡。而网上流传,视频的拍摄者是幼童母亲,也就是说在视频里父亲重复摔孩子的动作,一直没有受到制止,母亲选择了冷眼旁观。
  有媒体调查称,幼童母亲可能患有精神类疾病。目前,其母亲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表示身体上并无太大伤害,主要在精神和心理方面。
  根据最新消息,经有关部门证实和警方通报,双方系男女朋友关系,仅仅是因为分手后孩子的问题发生争执,男方便迁怒于孩子,对孩子撒气施暴,酿成悲剧。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
  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副院长邢红枚表示,刘某直接实施伤害行为,属于故意犯罪,将由其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本案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视频拍摄者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对此,邢红枚表示,需要根据拍摄者的身份及当时的拍摄目的进行判断,警方对此应该予以进一步调查。
  “目前据媒体报道,拍摄者是孩子母亲,则该拍摄者具有法定的监护责任,对孩子承担救助义务。”邢红枚分析,在确定拍摄者为孩子母亲的基础上,需要调查清楚其拍摄动机,主要分两种情况讨论:
  第一种,因受到刘某威胁而不敢进行救助,只能拍摄这一伤害行为的视频留作证据,则不构成犯罪行为,从法律上讲其母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尽管情理上很难接受;第二种,拍摄者作为母亲,与刘某合意共谋,故意进行抱摔孩子与视频拍摄,则有可能构成共犯被追责。
  类似的家暴虐童案件,近年不时曝光。
  2018年3月,广西一女孩的双脚被父亲捆绑在摩托车尾部,头部朝下倒挂拖行;同年7月,海南省万宁市一名女童疑遭父亲殴打致死……
  而早在2016年发生的安徽砀山虐童案更是触目惊心。
  用电线抽、拿开水烫、在伤口上撒盐和辣椒……这不是电视上抗日剧的情节,而是现实中亲生母亲和男友对一名6岁女童的所作所为。
  2016年6月8日,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本案。之后,该院作出维持一审判决,女童母亲刘某和其男友汪某犯故意伤害罪,分别被判处两年四个月和两年两个月。2016年7月7日,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法院撤销了刘某监护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