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网络亚文化催生新型诈骗 苏州检察机关建议净化网络生态(2)

2020-06-30 12:51正义网浏览:

  2017年以来,苏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饭圈”案件15件21人,涉及盗窃、诈骗、帮助网络犯罪活动、故意杀人等罪名。经过对这类案件的分析,检察官发现,此类犯罪侵害“粉丝”人身财产安全。
  除了案件中涉及的危害粉丝群体的涉“饭圈”诈骗犯罪,“饭圈”文化一旦畸形,也会引发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如不法分子利用部分粉丝对明星隐私信息的渴求,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相关隐私信息并非法交易,上述信息扩散后既侵犯了明星的隐私,又极易扰乱社会秩序;不同“饭圈”之间为争夺网络流量故意炒作话题,甚至雇用“水军”引发骂战,粉丝群体被当成获取流量收益的工具;同时,资本的助推导致了“饭圈”斗争模式不断升级,在网络ID掩饰下的粉丝个体,通过网络谩骂、人肉搜索曝光隐私等方式对不同意见者进行网络霸凌,甚至肆意捏造事实举报,助推了网络乱象。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多管齐下净化网络生态,规范新兴网络亚文化管理,具体包括:一要强化正面引导,规范“饭圈”运行。尊重新型网络文化形态,注重发挥其正面价值。对拥有众多粉丝的组织、个人及团队引导其自觉规范言行,号召从正面引导粉丝,形成“求同存异”的多元价值理念,推动“饭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转,适时引导将“饭圈”与公益事业等领域结合,发挥其正面引导及感召作用。
  二要加大对“饭圈”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要持续发力,加大对故意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的网络黑产打击力度,强化以案释法工作,公布典型违法案例,揭露“饭圈”乱象,不断为正常的粉丝文化营造绿色的网络生态环境。
  三要不断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积极创作更多优质文化作品,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树立正面典型形象,传播社会正能量,把聚光灯更多集中在一线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军警战士等光辉形象上,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导向。(责任不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