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防骚扰电话,通信商要补上管理漏洞

2020-06-19 19:51钱江晚报浏览: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6月18日,浙江省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合发布《浙江省电信行业运营商整改措施》,并正式实施,就骚扰电话多、套餐收费争议多等全省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推进治理。该方案是继5月14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保委就群众反映的骚扰电话多等问题联合约谈有关方面后,根据5月底三大运营商按约提交的整改方案联合制定的。
  几乎是人人都吃过骚扰电话的亏。95或96开头的营销电话,不是卖房子就是推荐贷款,还有归属地显示为国外的一些奇怪电话。这些电话选择的时间很“精准”,喜欢选择午觉开始时和晚上起油锅烧菜时,令人烦不胜烦。
  《整改措施》的出台可谓顺应了民心。根据内容,相关部门将联合三大运营商“从源头上抓起”,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和设备信息,提升骚扰电话识别和拦截能力。比如,免费为消费者办理移动“机伶”、联通“来电管家”、电信“天翼防骚扰”等防骚扰业务。其中特别提到,对于95、96开头的短号以及个人呼叫电话,在消费者投诉或标注达到一定量时,应采取限制呼入呼出、解除协议等措施,并进行约谈警告。
  如此举措出台后,相信我们的耳根必将清净许多。但很多人依然担心,过一阵子,会不会沉渣泛起?事有先例:去年5月,工信部曾对95号段骚扰电话进行专门整治,约谈了多家呼叫中心企业并关停部分号码,然而时隔一年,95号段的骚扰电话不仅没有消停,反而在近期愈演愈烈。
  人们在防范骚扰电话,而骚扰电话也在不断升级。比如,我们通常会设置“机伶”等智能语音,对疑似骚扰电话的来电进行语音验证,如果是机器人,无法通过数字验证系统,判定为骚扰电话,会直接拦截。但是现在,我们接到的一些骚扰电话是智能语音验证功能无法拦截的人声。另外,95号段的号码往往要企业实名申领,审批是比较严格的,且需要跟通信运营商签订合同。但是,一条灰色产业链却让监管努力付之东流:市面上不少95号段,在公开转卖,出钱就能帮你代办。
  希望有关部门对一些电信现行管理模式进行查漏补缺。有网友就建议,规定95开头的号码在申请时承诺不转售,一旦查实转售就收回号码。找到制度中的漏洞,采取针对性措施,效果才能更好。(项向荣)(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