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C版

陈一新:深挖根治、长效常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5)

2020-06-01 09:22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浏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又要在长效常治上见成效。”日前,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
两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的改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当前,专项斗争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点,需继续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掌握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
陈一新表示,要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加快推进挂牌督办案件办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之年,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将如何建立长效机制?陈一新一一作出解答——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宝贵经验和衡量标准
记者:两年多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哪些经验?
陈一新: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两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专项斗争中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专项斗争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来推进,确保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深入发展。
——坚持依法办案,严格执行政策。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出台《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8个法律政策文件,下发指导性案例,提高广大干警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办理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督导推动,掀起强大攻势。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三轮中央督导并进行“回头看”,对各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创设特派督导专员制度,进驻中央扫黑除恶第一轮督导过的10个省市,紧盯大要案件和突出乱象,促进重点问题整改到位。
——坚持依靠群众,形成浓厚氛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全国目前已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24万余条。
——坚持统筹推进,确保蹄疾步稳。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围绕三年目标,制定阶段性“施工图”,确保每个阶段都有主攻方向、重点任务,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全国扫黑办主任、副主任深入开展“蹲一省带一片”调研,组织开展微服私访、随机调研,及时了解专项斗争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提出有针对性的新要求、新举措,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创造性。
——坚持创新打法,提升打击质效。比如,对黑恶案件办理组建专业团队,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提级办理、异地用警,对“打伞破网”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制度、推行纪检公安“双专班”办案,对“打财断血”探索控人与控财一同推进、精准甄别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
记者:专项斗争探索出哪些可以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
陈一新:在专项斗争实践中,我们探索出一些衡量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