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
PC版

为获高额回报,押房筹钱炒外汇,兄弟2人“发财梦”断(2)

2020-01-17 10:29北方法制报浏览:

为获高额回报,押房筹钱炒外汇,兄弟2人“发财梦”断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社会关系、活动轨迹进行深入研判,2019年8月6日,民警锁定两名嫌疑人所在的具体位置:一个在云南省红河州的一家超市打工;一个在重庆市万州区送外卖。云南省红河州离越南边境不到5公里,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分两组实施抓捕。2019年8月10日,两组民警分别到达重庆市和云南省红河州指定地点。21日,民警锁定曾某在重庆市万州区的住处,在附近网吧将正在上网的曾某抓获;24日,民警乘胜追击,在云南省红河州河口镇将李某抓获。
       经审讯,警方得知,犯罪嫌疑人曾某、李某分别属于两个不同的诈骗团伙,两人均以“车手”的身份,将自己的银行卡卖给“上家”用于实施诈骗,得手后立即将赃款取出。
       全力深挖细查循线扩大战果
       经过深入调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利用虚假APP实施网络诈骗的团伙。团伙成员中有负责制作假APP和组织诈骗的头目;有负责买卖他人银行卡提供给诈骗团伙实施诈骗的人员;有诈骗得手后负责取钱转移脏物的“车手”等等。
       曾某交代,自己的上线为张某、覃某、王某、程某,程某是“领头的”。根据民警的调查,该团伙部分成员多次买卖银行卡、信用卡,在湖南省、云南省、河南省、重庆市已经确定的受害人达10余人。
为了将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结合已掌握的情报线索开展综合研判,重点对团伙构成、任务分工及经常出没地点进行调查侦控。经工作,专案组于2019年9月末至11月初在重庆市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覃某、王某、程某4人成功抓获。

为获高额回报,押房筹钱炒外汇,兄弟2人“发财梦”断

 

       经审讯查明,2019年以来,主犯程某组织曾某、张某、覃某、王某等人,利用“盛宝金融”APP等平台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该团伙分工明确、手法娴熟,张某、覃某、王某通过利诱寻找银行卡卖家,并将银行卡提供给程某用于实施诈骗;曾某负责在诈骗得手后第一时间将钱款取出并转移。作案过程中,该团伙还想方设法将部分被警方冻结的赃款取出后分赃。
       犯罪嫌疑人李某则隶属于另一个诈骗团伙,该团伙借助“环球外汇”APP,利用和“盛宝金融”类似手段实施诈骗活动。
       警方介绍,此案与传统电信诈骗方式不同。传统电信诈骗在案发后,通过微信聊天记录、银行卡流水确定属于电信诈骗案件后,可以直接通过公安部反电信诈骗平台及时对涉案资金、银行卡止付和冻结。此案涉及投资、理财等问题,在没有核实投资理财APP的真实性前,无法立即认定为电信诈骗案件,也有可能是投资受损等其他情形。因此,该案的前期侦查工作十分重要和困难。另外,此案人员涉及的地域较为分散,抓捕过程十分艰难。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李某的银行卡开户地在湖南省娄底市,取钱地在云南省红河州;曾某案发时在湖南省长沙市,后回到重庆市万州区;程某案发时在河南省商丘市,后回到重庆市。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