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
PC版

为获高额回报,押房筹钱炒外汇,兄弟2人“发财梦”断(3)

2020-01-17 10:29北方法制报浏览:
       盛夏,长春市的两位居民杨某、王某如常坐在沙发上,捧着手机,紧紧盯着手机屏幕。原来,几天前,两人听说通过“盛宝金融”和“环球外汇”两个外汇投资APP投资能挣钱,于是赶紧在网上搜索并下载了这两个APP,投入抵押房产所得的83.8万元。其间,两人在APP中看到每天的“虚拟收益”“嗖嗖”地上涨,但却无法提现。两人向平台客服询问,客服告知两人:需要等待。后经多次沟通,两人始终无法提现。
       2019年7月22日,杨某、王某发现平台竟然无法登录了,微信群也解散了。两人慌了,赶紧到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分局南广场派出所报案,希望警方可以帮助他们找到APP服务方,要回钱款。

为获高额回报,押房筹钱炒外汇,兄弟2人“发财梦”断

       确定电信诈骗嫌犯浮出水面
       南广场派出所民警接待了惊慌失措的杨某和王某后,也感到蹊跷,投资、理财本属合法行为,关键点在于这两个APP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另外,报案人时隔多日才到公安机关报案,APP服务器已停止运行,客服也无法联系,报警时间和案发时间相隔过长,调查取证十分困难。
       接警民警将此事汇报给了所长田宝成。田宝成意识到,这可能不是简单的投资理财,于是多次组织民警召开研判会,结合受害人的描述,初步判断此案为电信诈骗。此时,受害人将全部希望寄托在 民警身上,期待民警帮他们要回钱款。那么,这究竟是不是电信诈骗?
       首先,要调查APP的合法性。田宝成派民警展开调查,很快传来消息,这两款APP没有备案,果然是诈骗!田宝成高度重视,抽调民警赵玉龙、孙博、刘冰等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经调查,民警得知,APP平台以“炒外汇收益好、见效快”的名义,吸引受害人进行高额投资。所谓的“客服”通过各种诈骗话术诱骗受害人汇款,并告诉受害人收益需要等待,目的是稳住受害人,第一时间将钱款取出并转移。

为获高额回报,押房筹钱炒外汇,兄弟2人“发财梦”断

 

       专案组民警决定从银行转账记录入手,调取银行卡流水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经过梳理筛查,民警发现涉案钱款分别被转账到了名为曾某和李某的账户中。然而,仅凭银行流水无法直接认定此案与曾某、李某有关。
       专案组再次召开会议,商讨侦破步骤,决定分三步走:锁定犯罪嫌疑人;锁定两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实施抓捕,将整个团伙一网打尽。
       分兵南下实施抓捕
       事不宜迟,专案组根据嫌疑账户开户行和取款地,即刻南下,兵分多路前往重庆市、湖南省、云南省,围绕曾某和李某的相关线索展开侦查。
       时值酷暑,南方气候潮湿闷热,专案组民警十分不适应,均出现轻微中暑的症状。为了抓住犯罪嫌疑人,挽回群众的损失,民警们克服生理上的不适,坚持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经过10余天的细致摸排走访,调取多段监控视频进行研判比对,最终确定了曾某、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