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
PC版

北京114件涉黑涉恶案件被提起公诉(2)

2019-11-05 18:04新京报浏览:
  114件涉黑涉恶案件被提起公诉
  北京市检察院通报全市扫黑除恶近两年工作情况;依法严惩一批“村霸”、“套路贷”、“黑中介”等案件

北京114件涉黑涉恶案件被提起公诉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10月30日,北京检察机关共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84件,保护伞线索117件,追捕犯罪嫌疑人56人,追诉33人。下一步,各级检察院要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工作定位,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
  新京报讯 自2018年1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近两年北京市检察院取得了哪些成绩?昨日,北京市检察院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相关的工作情况。
  截至10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近1500人;朝阳检察院在办理涉嫌组织卖淫案时,深挖发现职务犯罪线索4件。
  下一步,北京检察机关拟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开展审查引导侦查;加快办案进度,力争积案清零。
  “村霸”“套路贷”“黑中介”列入重点
  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家贞表示,北京市检察院聚焦“十类重点”“八黑”案件,侵蚀基层政权、危害农村稳定的“村霸”案件,以及欺压群众、危害民生的“套路贷”“黑中介”等案件都是重点。
  截至今年10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1476人,批准逮捕1121人,不批准逮捕355人;检察机关认定涉黑犯罪提起公诉3件32人,认定涉恶犯罪提起公诉111件474人。此外,检察机关深挖彻查、“打伞破网”。
  朝阳检察院经深挖发现职务犯罪线索
  市检察院通报,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84件,保护伞线索117件,共追捕犯罪嫌疑人56人,追诉33人。
  据张家贞介绍,朝阳检察院在办理“达人俱乐部”涉嫌组织卖淫案时,经深挖发现职务犯罪线索4件,后经移送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将4名公职人员以行贿罪、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
  ■ 焦点
  套路贷 坚持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近年来,“套路贷”犯罪日益猖獗,已逐步发展成为黑恶势力较常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该类案件密切关系民生。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军表示,“套路贷”涉及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多个罪名,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北京市检察机关对全市涉黑恶案件均做到审查引导侦查全覆盖,而“套路贷”案件与涉黑恶案件存在一定交叉。
  “对这类案件,检察机关在侦查阶段即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取证,确保全面、客观地收集证据。”张军表示,“在审查批捕、起诉环节,加强对虚假诉讼或其他借助仲裁、公证情形的审查力度,从非法放贷的表现中提炼出具体犯罪事实并准确适用法律。”
  此外,他强调,坚持最大限度的追赃挽损,极力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北京市检察机关通过建立的审查引导侦查机制,引导公安机关甄别涉案财产权属情况,尽早查扣、冻结涉案房产、账户。
  在审查起诉阶段,针对“套路贷”案件已经被起诉查封或轮候查封的房产,加强与法院和房屋产权管理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建议暂缓执行,有效防止涉案房产在案件办理期间被再次转让,力争挽回被害人的房产。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