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PC版

博士院长的堕落记:儿媳怀孕都成老友"围猎"理由(4)

2019-09-20 09:24正义网浏览:

博士院长的堕落记:儿媳怀孕都成老友"围猎"理由

        一点思考
        李灼日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有着与其他国家公务人员职务犯罪相似的诸多共性,但也有其自身的一些特点。对领导干部而言,去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固然重要,但环境不良商贿盛行,且行业监督不力也是腐败案件多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具体而言,这方面的客观原因主要是国家实行医药、医疗事业市场化的同时,相关制度和监管机制没有跟上。
        一是在医药及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准入制度不健全,市场竞争机制不规范,市场监管不到位,引发医药市场的恶性竞争,推动药厂及医疗器械企业普遍采取高定价、高回扣的低级营销策略推销药品。
        二是在医药及医疗器械定价环节,价格管理失控导致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为实施高回扣的营销策略创造了条件,也给经销商预留了较大的让利空间。
        三是在医药及医疗器械流通环节,由于存在高额利润的巨大商机,为医药及医疗器械经销机构及代理人行贿提供了便利条件,使销售人员以贿赂手段推销药品及医疗设备更方便也更隐蔽。
        四是在医药及医疗器械使用环节。医药及医疗器械贿赂产生于购销领域,却实现在使用环节。由于医院处于优越的买方市场地位,拥有绝对的择取权,为其相关负责人在医药及医疗器械购销活动中利用职权收受回扣创造了条件。
        分析上述客观环境因素,并非是为李灼日之流开脱罪责。强化监管,净化土壤,原本就是反腐败系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有关部门重视类似案件的警示意义,加大整治力度,彻底堵死相关领域腐败分子的寻租空间。
        回顾海南省人民医院原院长落马曾被绑架索赎金200万元北京头条观海解局2月11日报道,1月12日,据海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海南省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灼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