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PC版

博士院长的堕落记:儿媳怀孕都成老友"围猎"理由(4)

2019-09-20 09:24正义网浏览:
        一位功成名就的省级医院院长,没能经受住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没能守住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卷入了商业贿赂的腐败漩涡。最终,从一个副厅级博士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医疗专家,蜕变为人民的罪人。7月25日,海口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海南省人民医院原院长李灼日受贿案。合议庭合议后,审判长庄严宣判:被告人李灼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90万元,依法追缴违法所得573万余元。

博士院长的堕落记:儿媳怀孕都成老友"围猎"理由

        李灼日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作最后陈述时,他略带哽咽地说:“我很懊悔,但这世上没有后悔药……”
        功成名就自甘沉沦
        1959年10月,李灼日出生在湖南省安仁县。读书时他刻苦用功,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最终获得博士学位。他擅长肝胆胰外科临床诊疗和基础研究工作,是肝胆胰外科专家,也是海南省医疗卫生部门专门引进的专家型人才。
        李灼日早年担任过湖南省香花岭锡矿职工医院医师,后到江西医学院普外专业进修,硕士毕业后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凭着天资聪颖,李灼日很快博得医院领导的器重,历任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院长助理。2002年7月至2005年9月,他在新疆吐鲁番人民医院当了三年院长,后又回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当了五年副院长。2010年8月,他作为“专家型”院长主政海南省人民医院,可谓功成名就。

博士院长的堕落记:儿媳怀孕都成老友"围猎"理由

        据了解,李灼日在担任院长的八年时间里,曾先后兼任医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但相较于党内职务,他还是更看重院长一职,因为医院行政事务还是院长说了箅。2014年,李灼日主动向组织提出不兼任党委书记的请求。与此同时,他将院长负责制发挥出“最大效用”。数次以党政联席会的名义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并以提高效率为名,未征求班子成员意见,自行签批行文,明确由其本人兼任医疗设备采购委员会主任和采购组组长。这一系列行动,都出自李灼日的“特殊考虑”。
        当上院长后,李灼日没少听说其他医院的“一把手”在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和基建工程项目上收受回扣的事,不禁也动起了心思。而他院长的地位和权力,也让药品、医疗器械经销商和工程领域的老板趋之若鹜。两相投合,李灼日彻底弃守了心理防线,认为自己辛劳奔波,克勤克俭奋斗了大半辈子,应该在经济上“宽松”一些,在生活上改善一些,家人也该跟着沾点光了。
        李灼日的思想蜕变,正迎合了那些寻租者的愿望,他们奉上物质诱惑,使李灼日将党纪国法抛到脑后,心安理得地收受贿赂。案发后,李灼日在忏悔书中写道:“悔不该自己法纪意识淡薄、不习惯接受监督。采购中重大事项的决定权由少数领导干部掌控,游离于程序和监督之外,为这些人员弄权寻租,利益输送提供了便利条件。”
        发达不忘关照老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