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网校报虚假资料 运作“消防考”涉违法(3)

2019-03-22 08:33北京青年报浏览:
  正规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通过率仅5% 培训机构称可通关无忧拿证后不上班可年赚10
  网校报虚假资料 运作消防考”涉违法

网校报虚假资料 运作“消防考”涉违法

网校报虚假资料 运作“消防考”涉违法

  “考个‘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挂靠公司,每年白拿13万以上挂靠费。”看到这样的培训广告,你会不会心动报考?多年来“在家躺着赚钱,家庭事业两兼顾”的梦想终于可以凭借一本证书实现了。然而一些不法培训机构正是抓住了某些年轻人这种投机心理,不问学历、专业背景,打着“能运作、代报名、容易过”的幌子,骗取高额报名和培训费。
  骗局
  拿注册消防工程师证 不上班可年赚10多万
  32岁的白先生就是被诱惑入坑的学员之一。他向北青报记者爆料称,自己本是一家公司的业务员,听朋友说,当下正时兴一种叫“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的资格证,只要考取,工厂类企业抢着要,在公司挂个名,每年能白拿10多万元挂靠费。
  白先生一听就动了心,他通过职称考试平台了解到,这个消防工程师资格证是由公安部核发,是消防服务机构和消防重点单位必须具备的一种强制类证书,而注册消防工程师其本质是对单位内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自2014年5月1日起,按照级别给各机构规定了最低注册消防工程师人数。于是持有消防工程师资格证的人一夜间成了“香饽饽”。
  白先生通过网络找到一家名为“北京跟谁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机构进行咨询,对方明确表示,这种考试门槛很低,不限专业和工作经验,声称每年几乎有四分之三的考生是跨专业报考,即使学员不符合条件,也可以由公司代为“运作”,帮助报名者参加考试。听信了对方“忽悠”,白先生随后交了4980元报了名为“通关无忧”的网络直播课程套餐,但按对方要求下载“尧米”APP后,白先生发现讲课老师口音太重,完全听不懂课程。
  此外,白先生通过查询发现,非消防工程相关专业想要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最低学历要求是大专,还要工作满8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6年,自己根本不符合报名资格。不过对方一再表示,可通过公司“运作”帮其办理假工作证明进行报名,但白先生因担心违法,坚持要求退款。
  后双方在网上签署一份退款协议,协议要求扣除白先生30%的违约金和课程成本及教材费用,仅返还白先生2000元,而对于代报名的事,也禁止白先生外传,甚至警告其如透露将承担法律责任。
  直至退款后白先生才发现,原来签约的这家培训机构并非那家著名的“跟谁学”网络教育平台,二者之间只是名字极为相似,但并不是同一家。
  忽悠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