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公益
PC版

河南省职工医院有这样一群护士:用爱心和坚韧诠释什么是无私奉献

2018-05-16 13:04河南工人日报浏览:

 河南省职工医院有这样一群护士: 用爱心和坚韧诠释什么是无私奉

河南省职工医院有这样一群护士: 用爱心和坚韧诠释什么是无私奉

有人将护士比喻成临床的“哨兵”,她们用爱和专业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健康。  

在河南省职工医院有这样一群护士:她们用温暖、爱心和精湛的技术,为患者排忧解难。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动力,用超乎常人的坚韧,全是什么是无私奉献。  

5月12日是第107个护士节,当天下午,记者走进河南省职工医院,感受她们的工作,聆听她们的内心。  

几十年如一日用爱心唤醒每一位失能失智患者机能  

开展康馨无陪护病房工作是河南省职工医院为适应老龄化和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而推出的便民新举措。患者在院期间的生活起居与用药治疗等,均由责任护士完成,家属无需陪床。  

于亚茹,康复一病区的护师,20岁出头的她,护理工作一干就是7年。7年在患者身边、7年在临床一线。  

别人常说她:长这么漂亮又这么年轻,天天干着伺候人的活儿,换个工作吧。而于亚茹却不以为然:“我是护理人,我要用真心与爱心呼唤这里每位沉睡的生命,我不害怕青春在平凡中流逝,我要让青春在平凡中发光。”  

“阿姨,来,把这个腿伸出来,我给你按摩一会儿。”宽敞明亮的房间、粉色的床单被罩、淡黄色的窗帘,在明媚阳光的照射下,给人一种舒适感。70多岁的刘阿姨一边用腿部康复医疗仪做着康复治疗,一边享受着于亚茹的轻轻按揉。几点翻身,几点几分擦身、喂水、吃药……于亚茹都详细的写在刘阿姨的床卡上,做起来更是一丝不苟,每一个动作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干好无陪护工作,除了专业的技能要过硬,更多的是需要爱心、耐心和细心。”于亚茹告诉记者,不但是她,这里的每一个护士都把病人当家人,有的护士在临床一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们相互配合着,除了吃喝拉撒的护理,还要在治疗的基础上,通过专业的技能与手法加用药,最大程度的“唤醒”患者的各种机能,保证每一老人在这里住的满意,住的安心,让他们的家人放心。  

努力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刘志晓是河南省职工医院文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作为一名社区护士,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刘志晓还和护理团队的姐妹们开展健康教育,探索慢病管理方法。  

“社区护士的工作平淡而琐碎,既是照顾者、协调者、也是咨询者和教导者。同时,我还专门负责辖区内106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工作,由于这类患者筛查难,依从性低,危险性高,往往需要倾注更多的时间和心血。”刘志晓说,她在面访过程中,由于患者的喜怒无常等症状而被其撕破随访表,挨骂,拒绝的事情经常发生。尽管工作难度大,但在5年的时间里,她始终用一颗真诚的心走家串户,尽自己所能的,与他们交流,解决他们的问题。  

社区的居民称赞刘志晓和她的同事们是穿梭在社区与他们家中的贴心蓝衣天使。说起平日工作的艰辛,她们已记不清多少坚持不懈的谈心、风雨无阻的送药。但这些付出最终在上级年终考核中得到回报:患者体检率、签约率,患者与家属的满意率均为100%。  

电话铃声就是召唤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比拼速度  

一米五几的个头,看上去文静又瘦弱,说话笑起来显得格外温柔。不认识白培霞的人,很难将这样一位柔弱的女子和急诊联系起来。  

“别看我个子小,抬担架、爬楼梯,我都不在话下。”白培霞告诉记者,她去过工地抢救过垂危的工人,去过武林风现场,救治过数不清的急危重症患者,除颤、气管插管、心肺复苏…面对无数次垂死挣扎,这些早已经将她一个柔弱的小女子锤炼成了急诊科的女汉子。  

急诊科作为医院的前沿阵地,有着特殊的工作性质,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希望。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几乎成为每一位急诊医务人员的共识和惯性。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冰天雪地,只要电话铃声一响,保证2分钟出车,从不感到辛苦。  

但有时她们也会遇到委屈和伤心。有次她值夜班,连续出了十几趟车,拉回了几个酒精中毒的大汉,她们几个医护人员正抢救一名重患者时,一名醉汉突然站起来对着白培霞就是拳打脚踢,大她的眼睛青了、胸口、腿上都挨了重重的踢伤,但她顾不上查看自己的伤情,她继续抢救病人直到病情稳定……而此刻她才发现自己已经走不动路了。  

类似这样的抢救工作常有发生,但是她和她的团队从来不曾退缩,她认为,这份努力会换来患者宝贵的生命,多少背后的付出、辛酸与痛苦,都会在患者转危为安的一刹那转变成满足与幸福。  

该院护理部主任汪桂琴告诉记者,护理工作关乎着患者的健康、医院的声誉和社会的和谐,护士的专业水平和人性化服务的程度,往往代表着一个医院的综合素质。目前该院有230多位护理人员,16人参与了国家、省级专科分会38个,分别担任委员、常务委员、秘书等职务。开展了“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护理工作方法,制订了临床优质服务33条,2017年护理服务满意率在98%以上。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