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视线
PC版

欠条能否证明借贷关系成立?有4种不同的情况

2017-12-15 09:16网络浏览:

本网讯(特约调研员:肖莉)欠条与借条不是一回事,关于欠条能否作为认定借贷关系成立的依据,在实践中由于情况比较复杂,概括起来大致包括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名义上是欠条但是实际上是借条的情况。  

例如,借款人向出借人借钱,拿到钱之后不写借条而写欠条,写的是借款人欠出借人多少钱,这种欠条实际上是借条。  

二、情况是当事人想要履行还款义务但尚未履行,先打欠条用以表示其将来会履行归还欠款的义务。  

在实践中,有些借款人确实是因民间借贷欠出借人一定数额的借款,于还款期限届满之时仍未偿还,因此出具欠条用以保证限期还本付息。  

三、由其他债权债务转化而来而非来源于借贷关系的欠条。  

例如,在买卖合同中,供货方把货物交付给买受方,买受方没有支付货款,而是出具一张欠条,说明其欠出卖人多少欠款,并保证在约定期限内予以偿还。此外,欠条还包括因其他侵权之债转化而成的欠条。  

四、基于其他非法关系产生的非法债务而形成的欠条。  

例如,赌博所欠的赌债,输钱后不能马上交付的情况下可能会出具一张欠条。显然,此种债务违背社会道德,当事人企图通过欠条的形式使其合法化。这种所谓的欠条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法官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时,对于上述四种情况的欠条会予以区分处理。  

第一种名义上是欠条,但实际上是借条,应当按照借条的相关规则予以处理。即通过借条规则来判断是否成立借贷关系。而对于有些借贷关系,法官不会仅凭欠条直接认定借贷关系成立,还必须要有其他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第二种情况是双方当事人之间确实存在借贷关系,但是借款人没有履行还款义务,此时法官会按照借贷关系来予以审理。即按照原借贷合同,由借款人履行原合同义务以解决纠纷,此种情况处理起来相对比较容易。  

第三种情况是对于来源于其他债权债务关系中的欠条,能否按照借贷关系来处理呢?这个就需要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了。建议咨询相关的律师来了解。  

第四种情况是基于其他非法关系而形成的欠条。这种情况下的欠条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法官不会仅凭一个欠条来简单地认定借贷关系成立,一定会审查清楚其中的法律关系,查清楚欠条产生的原因,并且要求出借人予以举证证明(如通话录音、相关文件的公证书、证人证言等等)。所以为了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养成随手取证的习惯,增强自身的证据意识,在需要举证的时候,及时拿出相关证据。同时使用专业的取证软件,能让证据的法律效力得到保障。  

移动公证APP,专业的手机取证软件,一键下载APP,便可尽享通话录音存证、现场录音存证、拍照录像存证、网页存证、证据托管等功能,并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对存证证据进行查阅、管理。所有证件文件还可以在APP内在线申请公证或存证证书,证据效力大大提高。真正帮助广大用户实现高效取证,轻松维权。移动公证--取而为证,不忧纷争。(责编:李凤伟)

欠条能否证明借贷关系成立?有4种不同的情况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