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PC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岛港成亚洲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2017-10-18 10:25中国法务网浏览:

本网讯:“过去的五年,对于青岛港来说,是上下求索的五年,是推陈出新的五年,是腾飞跃进的五年,是注定将烙入历史记忆的五年。自十八大以来,青岛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完成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岛港成亚洲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站在青岛港,记者看到:前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处,矗立着一座座的“钢铁城堡”和“金刚巨人”。  

“别看现在港口空无一人,但是只要等到汽笛鸣响,生产控制中心一声令下,码头上会生动起来,桥吊、AGV(无人搬运车)、轨道吊快速运转,数千个集装箱将行云流水般或装或卸。每次作业可完成数千个集装箱,创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商业运营首船作业最高效率,也是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此前,全球有数十个全自动、半自动化码头,可是作为港口大国的我国却不在此列。2013年,从竞争中感受到压力的青岛港迈开了建设中国全自动化码头的步伐。通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终于拿下了这一让世界强港竞相争逐的“大国重器”。  

在建设全自动化码头的过程中,青岛港不仅自主设计了全套业务流程,还高质量、短周期主导着数十家参与方实施了码头系统总集成,攻克了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青岛港用3年走完了国外常规8至10年的路,节省建设资金数亿元,成本远远低于国外同类码头。  

自动化码头建设合作方特意为青岛港颁发了“亚洲第一个自动化码头杰出成就证书”,认为“青岛港团队在自动化码头的建设上进行了出色的努力,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绩”。而当初不看好青岛项目的国外自动化码头运营商、船公司、系统供应商等,纷纷提出到青岛港考察的要求。  

据了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建成,不仅仅是建起了一座先进的码头,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更超越了传统行业模式,打破了西方技术垄断,成功打造了“青岛模式”,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先河,让高高在上的“贵族码头”走下了云端,变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商业化运营的“平民码头”。(责编:李凤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岛港成亚洲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