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PC版

三“零”首创 威海港正式投入使用岸电系统

2017-10-09 10:41中国法务网浏览:

本网讯:近日,集装箱班轮“金丰3”号缓缓停靠在威海港码头。船一靠稳,几名港口工作人员迅速登船,从船上拖出一根电缆,接到码头边的一个高压接电箱上。随后,船上轰鸣的辅机停止了运行,靠岸班轮利用岸上输送的电力开始了后续作业。记者从威海港获悉,该班轮使用的正是港口建设的岸电系统,可实现停靠船舶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

三“零”首创  威海港正式投入使用岸电系统 

威海港是全国首批建设岸电系统的港口之一。以往,船舶靠港期间,都是通过辅机发电来满足船上通讯、照明、空调等用电需求,实际耗油量巨大,排放的大量废气也给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用上岸电后,船舶靠港时就可停用自身燃油发电系统,通过电缆接通岸基电源,获取生产、生活用电,既节省船舶燃油成本,又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威海港是山东半岛通往东亚国家的便捷出海口和进出渤海的必经之地,每天来往船只穿梭不停,大量大型船舶在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成为港口主要的大气污染源。据统计,船舶在威海港的靠港时间平均为10-12小时,通常一艘中型集装箱船靠港一天排放的PM2.5污染物,相当于1500辆国Ⅳ排放标准重型货车一天的排放量。  

如何让港口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靠港船舶对环境的污染?2016年底,威海港集团投入2800万元安装港口岸电系统,成为全国第一批建设岸电的港口之一,并成为省内首个投入使用岸电系统的港口。如今,受益于这套岸电系统,在威海港码头,停靠的船舶已极少发出噪音或冒着黑烟了,整个港口变得干净又清静。  

目前,威海港岸电系统为五个兆瓦的容量,岸电容量为全省最大,且岸电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威海港集团安全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建设岸电系统是建设绿色港口、服务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按照2016年威海港靠泊船舶作业时间为5万小时计算,通过船舶接入岸电系统,威海港预计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万多吨、氮氧化物200多吨。如按柴油4500元/吨计算,每年可为船方节省燃料费用230万元。  

据悉,威海港将加大岸电系统的推广使用,引导船舶方积极使用岸电,提高岸电设备的使用效率,确保岸电在节能减排和绿色港口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责编:李凤伟)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