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聚焦
PC版

陆丰“毒村”漏网之鱼流窜西北,“绝命毒师”终覆灭(2)

2020-06-29 13:39新华每日电讯浏览:
  600余名公安干警凌晨围捕,兰州破获新中国成立以来当地规模最大的一起制毒案件

陆丰“毒村”漏网之鱼流窜西北,“绝命毒师”终覆灭

警方查扣的制毒原料麻黄碱等物品。警方供图

  偏远僻静的乡村农场成为规模庞大的制毒原料加工厂;“毒师”假扮养殖场工人,闭门不出专心制毒;警方出动六百余名警力四地联动同时抓捕;东南沿海“制毒村”团伙漏网成员,逃窜内陆搅动沉渣泛起……在兰州警方2019年破获的一起地下制毒物品加工厂案件中,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情节真实上演。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兰州市破获的规模最大的一起制毒案件。
  该案件将于近期开庭审理,等待“绝命毒师”们的,将是法律的判决。
  2019年以来,甘肃公安机关破获毒品案件1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00余名。公安干警用他们的无畏告诉大家,远离毒品,才能珍爱社会。
  一车目的地不明的麻黄草
  兰州市郊区某处农场,钢架大棚内贮存着数十吨制毒原料麻黄草。大棚外则是平平无奇的菜地和养殖场,鸡、羊等动物粪便堆积在地上,掩盖了正在制作的麻黄碱的气味。高墙内,不为人知的制毒工作正在进行中。而这一切,尽被墙外蹲点守候的民警所掌控。
  2019年6月,兰州警方接到公安部信息,有一车目的地不明的麻黄草近期将运抵甘肃。“麻黄草”可作药用,但它的另一用途才是其成为警方“敏感词”的原因:制作冰毒的重要原料。因此,麻黄草的种植、运输、售卖都受到国家的严格审批和监管。接获消息,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民警立刻警觉起来。
  6月14日,民警接报,运输麻黄草的货车已从内蒙古出发。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嘉立民,立即带领队上两名民警,连夜赶往甘肃与内蒙古交界处守候。凌晨时分,运输麻黄草的车辆徐徐驶入甘肃境内。
  民警没有立即拦截询问车辆,而是一路跟随,直到大车开到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一个隐蔽的农场门口。几名工人鱼贯而出,手脚麻利地开箱卸货。民警则隐蔽在远处悄悄观察。
  嘉立民回忆,这个农场极为偏僻,四面都是高墙,门口有一个未挂牌子的大铁门。农场的东面与村庄接壤,其余三面均是树林和农田。满满一车麻黄草没有运输到制药厂,反而运到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隐蔽场所。
  凭着丰富的打击毒品经验,民警断定农场内很有可能隐藏着一个制毒窝点。
  过了几个小时,麻黄草才卸完。工人们拿出扫帚把门口落下的残渣打扫干净,关上大门进到院里。嘉立民和民警立刻赶到门口,仔细地在地上搜寻,才发现了一小节麻黄草干枝。
  为了看清院内的情况,民警刘会登上了一根距离农场100米左右的信号传输塔。信号塔很窄很小,刘会小心翼翼地爬到顶端。这里不能站也不能坐,只能半蹲着拿望远镜观察。
  “我在塔上看到院子里工人们正把麻黄草运进一个钢架大棚,还能听见机器轰鸣的声音。他们应该正在切割麻黄草。”场地的规模不小,工人们在大棚间忙碌着,丝毫没有注意远处塔上的刘会。
  刘会从塔上下来已是晚上,由于长时间保持半蹲姿势,双腿已经麻木。因为有重大发现,他回忆时仍有隐隐的兴奋。
  毒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