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聚焦
PC版

疫情期间发“口罩财”?北京坚决打击不手软!(2)

2020-02-27 10:58新华网浏览:

疫情期间发“口罩财”?北京坚决打击不手软!

漫画:坚决打击不手软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疫情期间发口罩财?北京坚决打击不手软!
  新华社记者鲁畅、阳娜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手段发“口罩财”,侵犯消费者利益的同时造成社会危害。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针对这些违法犯罪行为,北京市公安局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联合打击力度,截至2月25日,北京警方共破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非法经营、利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实施诈骗等涉疫情刑事案件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打掉跨省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团伙8个,查扣假冒伪劣口罩36万余只。
  有商家两天内9坐地起价
  一盒原本90元左右的某品牌口罩被不法商家两天内“坐地起价”涨到599元……日前,北京西城警方联合相关部门查处一起囤积并哄抬口罩价格案件,两名涉案当事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办案民警郑光达介绍,嫌疑人在疫情前以成本60元到80元不等的价格囤积大量某品牌口罩(25只每盒装,约3.5万盒),以其中一款最初售价90元一盒的口罩为例,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嫌疑人在两天内在线上平台和线下不断提高每盒价格,由119元到139元、159元、179元、199元、249元、329元、389元,最终提高至599元,涉案金额累计达775万余元。
  除打击哄抬价格外,警方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启动联动响应机制,建立线索通报快速通道,畅通检验鉴定快速渠道,查处多起售卖假口罩案件。
  日前,北京警方接到反映称,大兴区某连锁药店有售卖某品牌假口罩的情况。经调查,该药店法人代表在北京两个区共有正规连锁药店20余家,均售卖两个某品牌假口罩,且有抬高售价200%的行为。2月19日,该连锁药店法人代表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还有商家假冒医用口罩售卖,被消费者一眼识破。近日,北京王女士向朝阳区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怀疑从附近小超市买到的是假口罩。该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志远告诉记者,根据品牌所在地的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厂商提供的相关材料和声明,执法人员迅速鉴别其为假货,该店将面临罚款的高限处罚。记者看到这两包假口罩,其外包装上注明产品名称是“一次性使用口罩”,而正品应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而且假口罩为粉色,材质薄得直接可以透光,没有中间层的过滤层。“这种口罩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李志远说。
  严查快办涉口罩销劣”“诈骗
  记者梳理发现,疫情防控期间,北京执法部门还查处其他类型涉及口罩的违法犯罪案件。
  ——销售过期口罩。近日,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坨头寺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人员向该区市场监管局反映称,一伙村外人员常到村民赵某家运进运出口罩,形迹可疑。执法人员在赵某家中查扣无纺布口罩41000只、织布口罩21600只,这些口罩都是过期产品。通过调取涉案人员通讯记录、微信转账记录,执法人员又在昌平区再次扣押无纺布口罩105500只、织布口罩700只,均为过期口罩。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