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说法
PC版

调侃古人、模仿经典电影 这部历史纪录片有多不正经?(3)

2019-07-31 13:52 中国新闻网浏览:
  在一档“电视养生节目”的现场,一位“三国时期”的御医说了这样一段话:“皇帝用了我的药,没几天就长出了几根新头发,遗憾的是,没过几天他就驾崩了……”

调侃古人、模仿经典电影 这部历史纪录片有多不正经?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视频截图。

  你大概很难想象,这样的情景出自一部历史纪录片……
  这部被网友称为“不正经的纪录片”叫《历史那些事》,前段时间还登上了热搜榜。网络上,既有人把这部片“吹上天”,也有声音认为它滑向泛娱乐化。最近,我们采访了它的导演金铁木。
  为了和儿子对话
  “我做这个纪录片,最初就是想和我儿子对话。”
  这样的初衷似乎和大多数人想象的不一样——虽然这部纪录片如今在B站上被一些年轻人“吹上天”,但它的开始却来自于导演金铁木在和他儿子的沟通中感受到的代沟和那种挫败感。
  “我儿子是一个典型的处于‘90后’和‘00后’之间的人。我跟他打了十几年的交道,斗智斗勇,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我认为,我还是非常失败的,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进入到他的内心世界。”
  但同时,金铁木也“想和他们对话”,他想到的解决方法就是拍一部年轻人喜欢的纪录片。

调侃古人、模仿经典电影 这部历史纪录片有多不正经?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中模仿邵氏电影风格的镜头。视频截图

  于是,在《历史那些事》中,你可以找到模仿了邵氏电影风格的拍摄手法或是致敬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的台词和画面,能看到张之洞说,“你连百度词条你都上不了,跟老夫叫什么嚣啊你”,甚至还能看到动画片《爱、死亡和机器人》的踪影。
  虽然网上也有人质疑,历史类纪录片是否能用如此“不正经”的方式去拍摄,但金铁木说,他儿子看完这部纪录片之后,就给了一句评语——“没想到你这人还行哈”。
  他觉得,这寥寥几字的评语就清空了自己十几年的郁闷。
  他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假设我是一个父亲,生了很多这种小孩,《历史那些事》就属于那种“长歪了”,调皮捣蛋的,但它代表着未来。

调侃古人、模仿经典电影 这部历史纪录片有多不正经?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视频截图

  “吃喝至死”
  虽然摆出了一副想要和年轻人对话的姿态,但金铁木其实并没有迁就的意思,或者说他还有自己坚持的东西。
  这一点从他选取的纪录片题材中就可以看出来——在一个美食类纪录片大行其道的年代,却偏偏要用历史类纪录片和年轻人对话。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