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PC版

现实版“破冰行动” 缉毒远比电影演的更惊心动魄(3)

2019-06-24 16:26北京头条 客户端浏览:
       在没有路灯的乡间小路上,一辆套牌汽车疯狂逃窜。在它的前后,还有几辆汽车,前追后堵。套牌汽车被逼停后,王飞冲下车,上前按住了司机的双手。但司机仍然死命挣扎着,用脚狠狠地踩着油门。
       轰的一声,套牌汽车突然朝着左前方蹿了出去,侧翻进了路旁的排水沟。刚刚还在汽车左侧和司机博弈的王飞,被卷进了排水沟,消失在了汽车下面……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飞指挥参与的一次缉毒行动中。从他平和的语气中,让人很难想象,那些惊心动魄的案件背后,很多次都蕴含了生与死的瞬间……

现实版“破冰行动” 缉毒远比电影演的更惊心动魄

       抓捕亡命毒贩
       “涉毒嫌疑人也会摸民警的规律,比如他们在交易时,往往会选择人员稀少、场地空旷的场所进行毒品交易,便于他  们发现周围有没有警方设伏,在交易的时间段也会选择深夜,凌晨3、4点的时候。”王飞告诉记者,2016年,他带队破获的吴某某运输贩卖毒品案中,吴某某最终就选择了在深夜进行交易。那一次抓捕行动,惊心动魄。
       根据警方掌握的线索显示,吴某某长期从境外向北京走私、贩运大量毒品。“毒品案件讲究人赃并获,抓捕时机一定要准。”王飞表示,为了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他们选择吴某某跟上线进行交易的时候,进行收网。
       “这往往是最危险的时候,他们交易时警惕性最高,更容易产生暴力抗法。”王飞表示,那一次行动,他们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做了周密的部署。但在抓捕当天,仍然出现了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情况——无论什么天气,都坚持骑电动车外出的吴某某,在那一次交易中,第一次选择了汽车出行,并且将交易地点,也定在了行驶的车上。
       王飞发现情况有变,立即调整抓捕方案,几辆汽车在确认吴某某与上线准备交易时,对吴某某所乘车辆进行堵截。“我们做了分工,有人去控制吴某某,有人控制前门、后门,我的任务是控制住司机。”王飞回忆道,在车辆行驶到一条乡间小路上时,吴某某的车辆被别停,民警立刻冲上前去。
       “我当时已经控制住了司机的双手,但他还是想奋力一搏,双脚还是在猛踩油门。”突然,在司机的疯狂反抗下,车辆朝着左前方窜了出去,卷着王飞一起翻进了路旁的排水沟。“我在那一瞬间,大脑是一片空白的,好在那个排水沟比较深,车卡在上面,没有砸下来。”王飞说道。
       “压到人了!压到人了!”紧接着,同事焦急的声音传进王飞的耳朵里。“他们也以为我被车砸在了下面,着急来救我。我当时心里特别暖。”王飞表示。
       当天晚上,民警同时在四川对吴某某上线的其他人员实施抓捕,共抓获12人,缴获海洛因10公斤,毒资39万余元。
       逼出幕后老板
       王飞2010年从刑警转岗从事缉毒工作,38岁的他,在经历过一次又一次案件后,积累了丰富的缉毒经验,如今他不仅是首都缉毒尖兵,更是北京市禁毒系统的教官。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