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随你行
PC版

外卖平台员工利用工作便利 清空"僵尸"店铺余款

2019-03-15 18:54正义网浏览:
  正义网武汉3月15日电(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刘诚睿)网店长期未经营,“躺”在账户里的8000多元余额却突然消失,经查原是外卖平台“内鬼”作祟,其员工利用工作便利,使用伪造证件将他人店铺余额转出占为己有。近日,这名贪心员工因盗窃罪被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
  潘女士曾在武汉市洪山区经营一家奶茶店,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她在网上某平台开通了外卖服务。2017年6月,由于店铺拆迁,停止营业。
  2017年12月,潘女士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显示自己在某外卖平台上奶茶店的余额8000余元被转出,该平台账户已经长期未登录,余额里的钱怎么会突然转出?心存疑惑的潘女士随即与该平台客服人员联系,对方查询之后表示,有人伪造营业执照,更改了账户信息,转走了全部余额。意识到自己账户被盗后,潘女士立即报警。经调查,原来是该外卖平台“内鬼”作的案,2018年9月,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李某今年26岁,咸宁人,2016年,他入职某网络公司,负责公司旗下某外卖平台的店铺管理工作。2017年11月,在一次排查店铺经营状态时,李某发现潘女士经营的奶茶店铺长期没有人下单,6个月没有营业记录,属于“僵尸”店铺,而且该店铺账号余额还有8000余元。李某知道,根据平台的规则及跟商户之间的协定,长期未经营的店铺,会被要求下线。按公司规定,李某应及时通知经营者,问清楚具体情况,然而李某并没有这样做,反而对这8000余元动起了歪心思。由于内部人员不能申请店铺,李某便联系到好友高某,以工作需要为由,他向高某骗取其身份证、银行卡并在外购买伪造的营业执照。随后李某利用工作上的便利,将该饮品店的认证信息、绑定银行卡进行更改并将余额8106.17元全部转出挥霍一空。
  检察机关指控,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 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因李某具有自愿认罪认罚情节,积极赔偿潘女士损失,取得谅解。经法院审理,判处李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