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方圆
PC版

瞄准"点位"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

2019-03-11 11:01荔枝网浏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市场、改革、创新、就业、开放、减税等一系列关键词,在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报告信息量大,讲实干、接地气、聚民心、鼓干劲。(人民网 3月6日)

瞄准"点位"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民经济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但同时,民营企业也面临着税费负担较重、融资难融资贵等“成长烦恼”。一直以来,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分析民营企业面临的发展困难,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让民营企业家这些“自己人”可以安心谋发展。尤其是当下,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已远远超出以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8次提及“民营”一词,配套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勾画出了民营企业发展新画卷,也必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起支点,下足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包雨”。减税降费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当前,面临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要想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趋势,就必须立起减税降费的支点,让民营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鼓励和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明确要求落实好正在执行的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各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亮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等多项新举措,下足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包雨”。其目的就是要以硬举措换企业发展负担的“减法”,以政府的“紧日子”换民营企业的“好日子”,进一步增进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 
  切中痛点,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由于银行资本金约束、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滞后、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弱、银行内部考核导向等多重原因,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迫切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也是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必须解决好的痛点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民营企业才能活下去,并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行稳致远。政府工作报告直击痛点,明确指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有效缓解的现状,切实提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要求,并画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具体“路线图”等,系列举措必将更好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 
  疏通堵点,打破影响营商环境的“旋转门”。“我们所要求的其实并不是什么额外的优惠、特殊的照顾,更不是吃偏饭,我们要的是平等发展的条件、公平竞争的环境。”这句话既凸显了民营企业经营遭遇的不公平问题,也道出了民营企业家对公平良好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公平要有政策和法治来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打出简化审批流程、放宽市场准入、坚定不移保护产权、突出竞争中性原则等“组合拳”,疏通堵点,打破各类“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确保给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法治、政务等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营商环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