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说法
PC版

2亿元卖徐悲鸿画被关注 电广传媒能否逃过被ST?(3)

2018-12-19 11:31 新京报浏览:

2亿元卖徐悲鸿画被关注 电广传媒能否逃过被ST?

  上市公司电广传媒近日因为2亿元出售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而受到广泛关注。有网友感叹:“徐悲鸿肯定没想到,自己的一幅画可以拯救一家上市公司”。网友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去年业绩为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约1.35亿元,如果这幅售价2亿的名画能够使上市公司今年业绩扭亏为盈,那么电广传媒就因此躲过了一次被ST的命运。
  这次卖画是一笔关联交易,买家为上市公司前实控人。12月17日,对于这起艺术品出售,深交所对电广传媒发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披露与关联方构成具体何种关联关系,以及对《愚公移山》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等。12月18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电广传媒董秘办和证券部,电话均未能接通。
  2亿售徐悲鸿名画给关联方,引深交所关注
  12月15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电广传媒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根据公告,此次出售的标的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该作品创作于1940年,为布面油画,画作尺幅为46cm×107.5cm。
  2007年,电广传媒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这幅画,最终价格为2800万元。2018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
  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该幅画未拍卖成功。
  12月17日,关于这起艺术品出售,深交所对电广传媒发出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对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最近三年发展状况、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与电广传媒构成具体何种关联关系、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该关联方累计已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金额等进行补充披露。
  同时,电广传媒还需要对此次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出售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财务状况、现金流量及会计处理等方面)进行补充说明;对《愚公移山》前次拍卖底价设定的依据、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等。
  买画方湖南广播电视台此前为电广传媒实控人
  出售艺术品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新京报记者在电广传媒2017年年报中发现,湖南广播电视台和电广传媒的关联关系为“前实际控制人”。2017年9月28日,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变更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次实际控制人变更是由于一次股份的无偿划转。2017年9月4日,电广传媒收到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与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具的《股份转让承诺函》。电广传媒控股股东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与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签署了《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将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所持有的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6.66%的股份无偿划转到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