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去年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主动投案”成为案件通报高频词(4)

2021-05-14 13:27法治日报浏览:
  去年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主动投案”成为案件通报高频词
  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主动投案者
  ● 2020年全国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 纪检监察机关对确有认错悔罪表现的被审查调查人,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既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
  ● 在现行纪法体系中,“主动交代”“自动投案”与“自首”虽均有自行投案、承认错误或罪责之意,但其认定标准各有不同,在执纪执法过程中应当注意区分
  2月19日,官方宣布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7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8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迪庆藏族自治州一级巡视员松涛涉嫌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有专家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依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的资料,2020年全国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其中包括河北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铁、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主任刘士余、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以及江苏省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等6名高官。“2020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释放出惩治极少数、挽救大多数的强烈信号。”
  反腐保持高压态势 贪腐官员主动投案
  主动投案是指党员、监察对象和涉案人员的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未被纪检监察机关掌握,或者虽被掌握但尚未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审查调查谈话、讯问、询问或者尚未被采取留置措施时,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的行为。
  “浣东街道分管城建的副主任杨立锋被查了,他的问题都出在国土、城建领域,我跟杨立锋曾经共事,感觉自己也逃不了……”2020年9月2日,浙江省诸暨市暨南街道办事处王家井分中心副主任应铁荣到纪检监察室主动投案。
  随后,诸暨市纪委监委给予应铁荣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应铁荣主动投案得到从轻处理,表明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迷途知返、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道。”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持续的反腐败高压态势,对一批“问题干部”形成强大震慑,使其心理防线受到很大冲击。在案件查办后,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给“问题干部”指明出路,敦促其抓住机会说清问题,现在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普遍做法。
  2020年9月,江苏省沭阳县交通运输局交通重点工程服务中心负责人华晓光被查后,调查组到该局通报华晓光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同时督促动员交通系统相关人员放下思想包袱。不久,该局12名工作人员主动投案,并上缴涉案资金40多万元。
  2020年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出2020年度十大反腐热词,“主动投案”位列其中。翻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年“审查调查”栏目,“主动投案”成为案件通报的高频词。
  2020年9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青海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为,文国栋主动投案,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剑高悬的震慑,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政策的感召,是其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人的极度渴望。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