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仅招男性”,女性的就业门槛为何降不下来(2)

2021-02-19 13:17中国青年报浏览:

“仅招男性”,女性的就业门槛为何降不下来

  2020年11月,江西抚州高新区公开招聘五级主办工作人员的岗位表,引发网友热议。
  这份岗位表显示,抚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等14个招聘单位的综合岗、管理岗及综合文稿岗等20个岗位,都标注了要求“男性”。
  随后,有网友质疑,如此招聘涉嫌就业性别歧视。今年1月10日,江西抚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回应称,部分岗位之所以限制男性,综合考虑了身体素质与岗位工作强度等因素。由于工作岗位性质特殊、环境艰苦,且需要经常加班、从事外勤工作或奋斗在一线从事基层工作,因此设置了只限男性的条件。
  这样的“门槛”并不少见。某知名互联网招聘平台发布的《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7%的女性都曾遭遇过“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的情况。
  江西抚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回应称,此规定同时参考了国考、省考的一些做法。“建议信访人多留意其他招考信息,考取更适合自己的岗位。”
  就业性别歧视对高校女大学生尤其明显
  江西抚州高新区的回复并非毫无来由。
  此前,针对国考招聘的性别侧重问题,澎湃新闻的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招录的岗位中,除去接近平均分配性别的税务局岗位外,还剩5776个岗位。在这些岗位中,35%的岗位标注了偏好男性,5%的岗位写了偏好女性,剩下的60%没有写性别偏好。
  元元是微博平台@就业性别歧视监察大队的志愿者。做志愿者3年以来,她切身体会到,针对女性的就业歧视细分到各行各业,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她认为,如果国考、省考存在一些限制女性报考的工作岗位,那其他地方的招聘也会参考。
  某家大型国企的HR负责人宋强告诉记者,考虑到建工工作强度和女性的抗压性,每年校园招聘时,HR往往会对就业中心提出“只要男性简历”的要求。即便学校提供了部分女性求职者的简历,也不太可能会被选中。
  “基本上90%左右都是选择男性,但不否认有些女性也可以胜任工作。”宋强坦言。
  我国劳动法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但法律所起到的警示作用有限。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律师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称,从目前来看,我国仍存在着比较严峻的就业性别歧视现象。许多用人单位钻了法律漏洞,公然在招聘条件中明列仅限男性的要求,从而直接将女性排斥在岗位之外。
  杨保全表示,这种情况在女大学生就业时表现得尤为突出。
  据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2015年在北京等地多所高校开展的调查显示,高达86.6%的女大学生受到过一种或多种招聘性别歧视,工科女大学生占80%以上。
  很多时候,性别要求已经成为女性求职时的第一关。@就业性别歧视监察大队 目前在微博上拥有近50万粉丝。每天,都有网友将用人单位招聘启事中的“仅限男性”的要求私信他们,求举报。
  元元认为,求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招聘单位应该将工作强度等维度量化展示。求职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评估,而不应该以性别为由淘汰整个群体。
  保护女性的规定,反而成了招录顾虑
  在杨保全看来,职场性别歧视不仅表现在就业机会不平等,就业待遇、晋升机会等方面的同样存在“不言自明”的差异。相对于就业前的显性歧视,后者则更为隐蔽,也更难定性和监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