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e线
PC版

大数据警察揭开警务发展新篇章(2)

2021-05-13 14:45法治日报浏览:
  “你家3天内恐有血光之灾”“你儿子将大祸临头”……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核心的犯罪团伙利用老年人关爱亲人的心理,让团伙成员假扮“能掐会算”的大师,以算命、消灾为由实施诈骗。但是,他们却没有算清自己的命运,栽到真正“能掐会算”的警察手里。
  根据群众报警及多起相关案件作案手法、嫌疑人体貌特征等,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大数据警察支队并案侦查,通过深度研判,精准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今年3月底,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再次到泸州实施诈骗时,被泸州大数据警察支队一网打尽。
  近年来,上海、四川、湖北等地公安机关纷纷建起独立的“大数据警察”工作部门,通过数据赋能,为警务工作带来“千里眼”“顺风耳”“加速器”,极大优化提升了警务工作水平。
  “大数据警察这种被数据赋能的新型警力正悄然兴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魏永忠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成立大数据专业警种,是公安机关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的一大重要创新举措,通过数据赋能、打造数据引擎、强化数据应用,为推动警务改革、提升警务效能加上“助推器”,揭开新时代警务工作发展的新篇章。
  数据赋能优化警务
  眼睛紧盯闪动的屏幕,手指清脆地敲击键盘……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场面,也没有挥汗如雨的巡逻值守,有的只是不断更新变化的数据信息和认真专注的分析研判,这就是泸州大数据警察支队的工作现场。
  泸州大数据警察支队支队长李红兵告诉记者,2017年,泸州公安紧紧抓住泸州智慧城市、平安建设的历史机遇,强力实施以“智慧云护墙工程”为统领的泸州公安大数据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2018年1月30日,泸州市公安局大数据警察支队正式成立。
  “大数据警务建设应用需要一支专门汇聚数据、研究数据、应用数据的专业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一规划管理、统一需求建设、统一标准实施,一体化推进,通过组建专业部门,统筹推动大数据建设应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发展。”李红兵解释说,大数据专业警种的组建,推动了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技术与警务工作深度结合,既是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的中枢,又是牵引大数据应用的纽带,既牵头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又负责新系统、新模型的实战试用检验,是新型警务工作的“孵化园”和“试验田”。
  据介绍,泸州大数据警察支队主要负责全市公安大数据及视频图像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应用;牵头全局合成作战,集中各警种系统,为重大警情、案事件处置提供实时支撑,为全警提供合成研判支撑;指导全市视频图像巡逻,开展视频侦查;负责主城区街面犯罪合成侦查打击等工作。
  在李红兵看来,大数据专业警种集数据规划、研发、建设、管理、应用等职能于一体,数据警察成为统筹规划的引领设计者、数据资源的汇聚服务者、运行质态的监督管理者和数据情报的直接实战者。
  2020年,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大力推进“警鹰展翼”行动计划,组建全省首支大数据警察支队——孝感市公安局大数据警察支队。
  “这是孝感市公安局破茧蝶变、激活动力、融合数据、整合机构的一次创新和变革。”孝感大数据警察支队支队长李国强告诉记者,安静的办公室里,每天都在进行着一场场看不到硝烟的战役。孝感大数据警察支队的民警利用电脑键盘和鼠标,熟练运用数据信息技术,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
  打击犯罪成效显著
  去年10月,孝感大数据警察支队充分发挥数据优势分析一起涉黑案件的两名在逃人员,精准研判出落脚地点,助力办案单位成功实施抓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