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前沿
PC版

中央环保督察发现多地"母亲河"遭严重污染(3)

2021-04-27 15:02新华网浏览: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太臭了,我要想办法搬出去”……中央环保督察发现多地“母亲河”遭严重污染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谭谟晓、秦交锋、刘诗平、高敬
  “太臭了,我要想办法搬出去”……
  滋润一方土地、哺育沿岸百姓的“母亲河”被人们深深眷恋,成为故乡记忆的重要标志。然而,正在8省进行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一些地方的“母亲河”正遭遇严重污染,令当地居民被迫选择逃离。
  有的河流每天被直排污水超万吨,有的形成明显黑色污染带 
  在云南,保山市主城区隆阳区每天约4.5万吨污水直排“母亲河”东河,致使东河成为纳污河,自2018年以来水质持续恶化为劣Ⅴ类。
  在湖南,湘潭市港口、码头作业粗放,大量雨污水、煤炭淋溶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排湘江,在湘江上形成明显黑色污染带。
  “臭,太臭了,我要想办法搬出去。”广西崇左市百货大楼附近居民无奈地告诉记者,好几户邻居都已经搬走了。
  广西崇左市大量生活污水没有纳入城市排污系统,2020年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6.7%。督察组称崇左市“全区最差,全国罕见”。在百货大楼排涝泵站,每天有超过万吨污水直排左江,水体达到重度黑臭程度。在丽江南路丽江加油站斜对面的河堤下,同样存在大量污水直排左江。
  督察组近日通报了多起“母亲河”被严重污染的典型案例。从公布的典型案例看,云南保山、湖南湘潭、广西崇左、山西清徐县等都存在将污水直排江河,污染治理做表面文章的现象。

中央环保督察发现多地"母亲河"遭严重污染

污水直排口

  发黑的污水表面遍布油污,焦油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这是督察人员在河南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厂区东北角围墙处排水口发现的一幕。
  经过一片农田间的沟渠,污水蜿蜒流入一个没有任何防渗措施的污水坑。这个坑距当地“母亲河”汝河不足400米。污水沿线的沟渠黑泥沉积,水面油花浮动。直到晚上,这个排水口仍在“哗哗”地外排污水。
  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外排污水COD、氨氮、氰化物的浓度分别超过直接排放标准0.5倍、3.5倍、1.4倍。而根据项目建设审批要求,天瑞焦化的废水应实现“零排放”。
  天瑞焦化创立初期誓要打造一座“高标准”“高起点”现代化的煤化工循环经济生产基地。然而,自投产以来,曾经标榜环保的龙头企业逐渐成为今天地方的污染源头。
  督察人员透露,自2017年以来,关于天瑞焦化违法排污,仅仅可查证的群众举报就超29次,但违法问题依然突出,且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的现象,性质恶劣。
  管网建设弊病重重:雨污不分、错接混接、破损严重 
  “新华视点”记者跟随督察组督察发现,大量河流被污染,除了企业故意违规排污的原因,还暴露出基础设施管网建设的重重弊病。
  作为汾河的二级支流,南白石河是黄河重要的“毛细血管”,水质长期为劣Ⅴ类。南白石河的污染主要来自东湖退水渠、九斗退水渠等混入的上游村庄生活污水及农田退水。清徐县铺设了九斗退水渠雨污分流管道,但记者现场发现,污水管网只铺设了主管线,却没有铺设配套的支管,管网中仍然是雨污合流、清污合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