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C版

雷霆亮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2)

2021-03-29 14:08新华网浏览:

  立足治标,更要治本。牢牢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一关键之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既要扫黑,也要治乱。针对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行业乱象,开展重点行业治理,从法律、政策、制度等层面研究解决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三年来,立足不同阶段形势特点,扫黑除恶不断调整主攻方向,完善斗争策略——
  从开局之年,提出对蛰伏的黑恶势力和背后的“保护伞”要“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到攻坚之年明确必须在“准”字上下功夫,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再到收官之年,部署“一十百千万”行动……专项斗争一步一个脚印,勾勒出夺取全面胜利的清晰路线图。
  三年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督导,确保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18年、2019年,中央组织三轮督导及“回头看”,实现全国全覆盖,中央督导结束后,机动式、点穴式特派督导精准发力……高擎督导利剑,所到之处,掀起了对黑恶势力的最强攻势。
  以法治为纲,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2018年5月14日,深夜。
  广东汕湛高速上,一列50辆车组成的车队犹如一支疾驰的利箭,靶心指向汕头市龙湖区新溪镇西南村及周边的63个目标点。
  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这里盘踞着一个以谢培忠为首的涉黑恶走私犯罪团伙,残害群众、称霸一方,把持基层政权、充当“地下执法队”、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群众敢怒不敢言……
  “行动开始!”凌晨1时刚过,指令从汕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发出。1500多名警力分小组抓捕,3个小时内,完成63名目标人物抓捕和封存取证工作。
  在随后一个半月里,分布在广东10个地市的200多名受害者主动出来作证,形成了100多卷卷宗。2019年12月,广东省高级法院对谢培忠等39人涉黑案作出二审宣判,谢培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三年来,一批像谢培忠这样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痞霸王”“吸血鬼”“土皇帝”受到严惩。人民群众对一起起案件依法审理、庄严宣判记忆深刻——
  云南昆明,改头换面逍遥法外多年的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陕西西安,人称“北霸天”的未央区原人大代表、北辰村党支部原书记葛七宝,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
  海南昌江,盘踞当地30年的“土皇帝”黄鸿发及其家族犯罪集团被连根拔起,196名被告人被判刑;
  黑龙江呼兰,“关系网”和“保护伞”渗透至呼兰地区党政机关各个层级的“四大家族”被彻底铲除;
  ……
  扫出河清海晏、盈盈正气,这不仅是正义的审判,也是法治的胜利。
  2020年7月,江西省景德镇市中级法院,国徽高悬,法庭庄严。
  占辉富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其中,占辉富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
  本案犯罪事实多、时间跨度长,案卷多达145册,审理难度大。但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包括主犯占辉富在内的所有被告人均认罪认罚。
  “检察机关对每一项犯罪事实和每一份证据材料认真核实审查,审判机关探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审理,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景德镇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曹雄泰说。
  既不“拔高”,也不“降格”。三年来,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真正做到“是黑恶一个也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也不凑数”。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