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前沿
PC版

山东高青县:安置房被对外销售 补偿存争议

2020-10-29 17:57中国商网浏览: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胡洪玮)近日,山东省高青县唐坊镇村民向中国商报记者反映,西刘、西王等五村自2011年以来实施大芦湖片区湖北社区项目建设,但时至今日,村民仍未入住,宅基地拆迁补贴每平700元,村民购买安置房每平1860元,其价格相差悬殊。此外,已竣工的安置房被唐坊镇政府对外销售。
       九栋安置房建了十年仍未入住
       多名村民向记者介绍,十年前湖南社区开工建设,该社区共安置西刘、沈家、北杨、刘三仁、西王村的村民,截止去年仅建好了九栋供西刘村安置,其他四个村7年前丈量了宅基地尺寸,至今仍未开工建设。

山东高青县:安置房被对外销售 补偿存争议

       一名村干部向记者透露,“今年五月份镇政府说要对其余四个村的安置房开工建设,后来又没了动静,上面拨的专项资金都被县里挪用了,估计建不成了”。
       对此说法,记者在唐坊镇政府并未得到证实。镇长董宏亮告诉记者,湖南社区没有上级财政拨款,该项目最初招标时,由开发商垫资建设,计划2014年交房,由于开发商出现资金问题,导致项目迟迟未能建成。其他四个村目前已按下暂停键,今后将有序推进。
       沈家村殷姓村民告诉记者,自己家的宅基地早在七年前就丈量了尺寸,并预定了两套安置房,但至今仍未动工,现如今只能选择放弃,近两年村里已有村民开始自行新建民房。
       记者在西刘村走访发现,湖南社区共建设九栋安置房,每栋为五层,至今仍未完全交房,公告牌显示,建设单位:高青县唐坊镇人民政府。
       “我和老伴今年都60多岁了,自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老伴身体也不太好,两人常年吃药,最初说是一平宅基地置换一平楼房,后来又说二平半宅基地置换一平楼房,剩下的面积每平掏1860元,自己也愿意住进楼房,但若多的购房款自己根本承担不了,这样的安置方案太不公平了。”西刘村张姓村民无奈地说。
       走访中西刘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春天镇里让交认购款,凌晨四点村民去银行门口排队等着交钱,120平的安置房交两万的认购款,90平的交一万五,按照交款的先后顺序挑选楼层。
       董宏亮镇长向记者表示,湖南社区项目投入了好多年才建成,该项目来之不易,自己非常珍惜,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高青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唐坊镇“三部曲”打造合村并居新型社区》显示,唐坊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三原则,全力以赴将湖南社区一期合村并居工程打造为功能完善、服务齐全、环境优美、生活舒适、设计一流的新型社区。知民意,严把质量关,建设合村并居精品质量工程。湖南社区建设项目,将西刘村、西王村南,潍高路以北共计五村,合村并居,共建41栋住宅,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可安置村民2400人,共计1030户,于2012年8月动工,预计2014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安置房对外销售 质量存质疑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3号楼的墙皮已脱落,裸露的红砖了然可见。“刚建好墙皮就脱落,以后还不定怎么着呢”。

山东高青县:安置房被对外销售 补偿存争议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村民的安置房存在对外销售的行为。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前来咨询,唐坊镇政府马恒洋说,“所有的房子是一个大的集体产权证,购买后会给你发一个小的不动产权证,在这里买房有保障,外地人也可以购买,卖给村民是1860元每平,但是这个价格能否卖给你,我得请示一下领导,卖是肯定卖,就是价格的问题,即使高点也不会超过2000元每平”。
       董宏亮镇长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马恒洋是该乡镇工作人员,现任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湖南社区属村民安置房,是绝对不允许对外销售。之前有别的村对外销售出问题了”。
       唐坊镇政府陈超副镇长介绍,该项目曾出现管道漏水问题,及卫生间、厨房防水的问题,也维修了一部分。
       除此之外,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位于芦湖街道湖北社区的情况也多有类同。数名小王家村村民回忆,湖北社区于2009年征地,2010年开工建设,当初说是砖房一平半置换一平安置房,土坯房二平半置换一平,至今已经十多年了,仍未建成,建筑商都换了好几拨了,何时能搬进楼房还是个未知数。
       6月27日,山东省召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视频会议,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治理、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全面检视,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精准发展,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决不能因为搞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增加农民负担,损害农民利益。当前,要在全省范围对优化村庄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开展“回头看”。各市、县要迅速行动起来,对本辖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对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优化村庄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项民心工程,要压实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责任,牢记初心使命,把好事办好,决不能把民心工程搞成“民怨工程”。(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