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PC版

[北青报]“墓碑式”银行窗口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2020-09-28 13:06北青报浏览:
  近日,网络上一段关于上海某银行惊现“吓人式”窗口的视频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觉得银行营业厅办事窗口的石碑造型让人联想到墓碑,滚动在电子屏上的“欢迎光临”四个字显得更为奇葩。
  网友把上海这家银行的窗口称之为“吓人式”窗口,实际上已经算是比较委婉的说法了,因为这些窗口之所以“吓人”,原因在于它们和我们惯常所见的墓碑十分相似,所以称之为“墓碑式”窗口也无不妥。
  面对质疑,上海市规划委员会有关人士解释称,过去银行的营业厅就是这样的布局与样式,所以网友不必大惊小怪。就以被曝光的这家银行为例,它的设计风格和当年英美银行的风格一致,所以才出现这种“墓碑式”银行。但这样的解释暴露出两个问题:第一,连专家也承认这样的银行设计是“过去”的,过去银行没有现在这么人性化可以理解,但现在消费者已经对银行的服务,包括内部的装修装饰有了更高的要求,那么银行是否应该做出适当的改变呢?第二,被曝光的银行设计风格是英美式,那么现在是在国内,银行服务窗口的装修装饰是不是也应该入乡随俗一些呢?
  从根本上来说,“墓碑式”银行窗口暴露出国内一些公共场所在建造、装修、设计上缺乏对公序良俗的尊重。这样的例子并不仅仅发生在上海市这家银行。前些日子,就有媒体曝光西安市某条街道组织临街铺面的门脸招牌进行统一的装修,全部弄成了黑底白字,结果招致店铺主和网友们的一致反对,因为按照中国传统的丧葬风俗,在葬礼、祭祀上的很多用品,就是这种颜色以及风格。最终,当地有关方面只好重新组织临街店铺进行招牌更换。这类现象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有关方面缺乏对公序良俗的正确认识和尊重。
  公序良俗,不能简单等同于封建迷信,它也是一种传统文化和风俗在现代社会的映射,需要我们客观认识,理性对待,并给予必要的理解与尊重。所以,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单位,在对公共场所进行相关的规划设计、建造施工的时候,还是要给予公序良俗以必要的遵守与尊重的。(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