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
PC版

医院前员工侵入财务系统修改数据 就诊卡余额瞬间清零(3)

2020-09-23 21:44正义网浏览:
  刚才还有300多元余额,此时显示余额为零,而这张就诊卡一直在收款员手里攥着……

有人侵入医院财务系统修改数据

医院前员工侵入财务系统修改数据 就诊卡余额瞬间清零

  医院信息科负责人辞职后竟又侵入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伪造医院充值小票、雇用朋友冒充患者等方式行骗。
  经山东省日照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6000元;分别以诈骗罪判处李某、宋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各并处罚金3000元。
  一张“与众不同”的充值小票
  简爱医院是日照市开发区一家口碑不错、效益较好的私立医院,每天前来诊病的患者络绎不绝。
  2019年10月15日上午,“林主任,您快看这张充值小票,咱医院小票的字体是蓝色打印的,可这张是黑色的,日期显示格式也不一样,咱是用横杠间隔的,这张是用斜杠间隔的……”细心的收款员小张发现一张办理退余额业务的充值小票有问题,让这位患者稍等一下,她急匆匆跑到主任办公室汇报自己发现的疑点。
  林主任拿着这张小票仔细端详了半天,发现的确有猫腻,就同收款员一起来到缴费大厅想进一步了解一下情况,却发现刚才那名神色慌张的男子已悄悄离开。听其他同事说,那名男子是边打电话边匆匆忙忙跑开的。
  林主任赶紧让小张查一下卡内的个人信息情况,小张熟练地刷了一下手中的就诊卡,登录医院系统后顿时大吃一惊:刚才还有300多元余额的就诊卡,此时显示余额为零,而这张卡明明一直在她手里攥着啊……二人意识到这件事有蹊跷,向医院领导汇报后,院领导要求信息科工作人员从后台进行排查。
  与此同时,在简爱医院旁边的一个小区里,一个“神秘”的男子在车上正在熟练地操作电脑。他叫张某,十几分钟前,他刚刚接到冒充患者办理退余额业务的李某的电话:“哥,不好了,医院发现充值小票有问题了……”张某一边嘱咐李某赶紧离开医院,一边打开车上的笔记本电脑,连接上简爱医院的无线网络,熟练登录了系统,找到了刚才办理退余额业务的那个账号,把里面的余额清零……一番操作后,张某长舒了一口气,轻轻合上了电脑,他觉得简爱医院发现余额为零,应该就不会再深究此事了,便给李某发出了一条信息:“兄弟,放心吧,我已处理好。”然后发动汽车,慢慢驶出了小区……
  再说简爱医院这边。数据库工程师马上查阅后台数据,发现持卡人的信息显示:2019年10月11日充值500元,10月15日开了一份腹部彩超检查和两盒复方红衣补血口服液,药已经购买但检查没做,卡内余额323元,后台数据显示在当天10时08分余额已清退,而这恰好是收款员小张发现问题小票向林主任进行汇报的时间段。
  结合之前持卡男子的异常行为,大家得出了一个大胆推断:“有人侵入了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篡改了后台数据。”
  随后,工程师迅速对后台数据进行梳理,果然发现有异常账户存在多次充值、消费和退余额记录,同时,收款台工作人员也从近期的充值小票中又找到了4张用黑墨打印的问题充值小票,这进一步印证了大家的推断。
  事关重大,简爱医院立刻报警。警方让医院工作人员仔细回忆了一下近期有没有发生可疑的人和事。工作人员想起来,该院原信息科负责人张某一直负责医院网络系统维护,但他已在当年8月辞职,辞职原因是张某曾盗窃收款员收取的现金,并通过修改系统后台数据将账目扯平,后被医院发现,因数额不大,医院就没再追究。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