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PC版

要防止为了"看病不出村"而"故意不让出村"

2020-07-30 10:30正义网浏览:
  广东省增城实施的“看病不出村”受到欢迎。这一惠民善政,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贵之忧。值得一提的是,该政策还对医生质量、用药安全提出明确要求和标准。少花钱,看好病,需要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广东2277个省定贫困村村医都有了强力外援:AI医生助诊,远程医疗解难,就是医疗资源下沉的措施。(7月29日《信息时报》)
  广东省实施的“看病不出村”惠民医疗工程受到欢迎,由以往“看病必须出村”变成了如今的“看病尽量在村”。为何有了这样的变化?原因不仅在于“在村里看病报销比例大”,更在于“在村里看病”与“到城市看病”,在医疗技术水平上的差距缩小了。虽然村医水平有限,但是有“外援”介入,AI医生与大医院的远程医生成了基层医生的“左膀右臂”。
  “看病不出村”确实是一件大好事。但是,我们也需要关注另外一种现象,在一些地方“看病不出村”被滥用了,变成了“故意不让出村”。随着医疗事业的改革,如今提倡“尽量不出本地”看病模式,从上到下都在倡导“看病不出村”“看病不出镇”“看病不出县”。这种倡导的本义在于,要求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服务水平和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好的医疗服务”,“看病不出某地”在一定程度上对医疗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全国有的地方的“看病不出某地”是变了味的。想说说笔者的亲身经历。前段时间,母亲因病住院治疗,住了几次院都没有治愈。这个时候我们想到上级医院治疗,然而却十分困难,当地医院表示,“看病不出县”是目前倡导的,外出需要审批。结果,审批起来难度十分大,还是找了熟人才办理了转诊手续。最终,我们在上级医院解决了问题。
  “看病不出村”“看病不出镇”“看病不出县”的倡导是对的,这能够纾解“小病大看”的问题,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让大专家大医院能够有精力“看大病”,这能够破解“城市看病堵”的问题。然而,实现“看病不出某地”不能变成“故意不让出某地”,不能为了完成“看病不出村”等任务,而让百姓病痛雪上加霜。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某地省委书记留言,希望能解决转诊难、转诊报销难的问题。这暴露出的,就是“故意不让出村”之类的问题,要么报销比例吃亏,要么办理转院困难。笔者认为,这需要引起重视。
  “看病不出村”是好事情,但是要有一个基础,那就是要让专家下沉、技术下沉、设备下沉。当“小医院”也有“大专家”的时候,谁还放着家门口的好服务不用,非要往大城市的大医院去挤呢?无疑,广东省的医疗技术通过网络下沉到村里,是非常有益的尝试。但是,看病这件事还是应从实际出发,不能为了“看病不出村”而“故意不让出村”。(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


法务网咨询平台(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

版权所有@法务网